罗江区5类困境儿童将纳入政府保障
索  引  号: 1111-2017-004599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11-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罗江 困境 儿童 纳入 保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1-22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获悉,围绕孤儿、自身困境、家庭困境、安全困境和临时困境5类困境儿童,近日,罗江区出台专门方案,将在五年内分类、有针对性给出相应政策,从政府角度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根据方案,因儿童自身和家庭原因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需要政府和社会予以关心帮助的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这5类包括:未满18周岁的失去父母或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因自身残疾或患艾滋等疾病原因导致康复、教育、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18岁以下儿童,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及父母双方或法定抚养人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不法侵害、流浪乞讨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陷入困境的儿童。

具体将从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健全医疗康复保障、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以及提升孤儿保障水平、加强残疾儿童福利服务等八大方面给予保障。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未满16周岁的困境儿童将由民政部门纳入特困人员进行救助供养。特殊困难人员、一二等级重度残疾人、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直系供养亲属等人口中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由政府全额代缴基本医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提供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2年以上仍查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儿童,将按规定办理户口登记并妥善安置。

从2017年1月起,该区孤儿基本养育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748元,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246元。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含中职、普本、普专等)可继续按标准享受基本生活补助等。(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