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 群防群控 战胜疫情——罗江教育在行动
索  引  号: 1111-2020-00040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2-0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按照中央省市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I 级响应的有关要求,罗江区教育系统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积极开展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1.1月21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推送转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家长书》。要求全区家长和学生不去人口密集场所,外出佩戴口罩,加强个人卫生。

2.1月22日起至今,全区教育系统通过教育局和各校的微信公众号刊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和舆论引导50余则,扩大宣传送达面,覆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大中专50000多学生及其家长。

二、开展全面摸排,落实动态监管

3.1月22日,区教育局组织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共计44394名学生进行了第一次全面摸排。通过摸排了解到父母或亲戚从武汉回来的有12人,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4.1月23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大中专院校从即日起,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学校安排认真负责业务素质强的人员,坚持每天负责做好疫情信息动态收集上报、联络等工作,并于每天下午4点前通过“罗江区学校后勤安全群”落实“零报告”,由教育局按规范程序要求统一上报。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效推进

5.1月25日,成立罗江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远洋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及学校(园)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学校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监督问责等4个工作小组。

6.1月26日,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并安排部署。教育局班子成员,全区公办学校校(园)长,中职、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及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7.1月26日,各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

8.1月27日,区教育局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防控工作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为全区教育系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突出重点防控,强化工作落实

9.1月23日下午6时,区教育局通过罗江校外培训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寒假期间全区23家培训机构一律不得集中学生开展面授培训。

10.1月26日,区教育局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服务的紧急通知》,要求区内全部23家校外培训机构(文化类、艺体类等)一律停止开展线下服务,包括集中培训、单独辅导、接受现场咨询及组织其它活动等。

11.1月26日,区教育局依据《德阳市罗江区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服务的紧急通知》编写了统一的通知模板,要求各机构张贴在醒目位置,共贴出停止集中培训通知23份。

12.1月26日起,全区各公办学校定期开展对校园彻底消毒工作,充分做好疫情防控。

13.1月26日,全区每所学校设置废旧口罩收集箱,为开学废旧口罩回收做好准备工作。

14.1月27日,按照《德阳市罗江区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现场督查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督查。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