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略坪小学:深挖种植体验实践活动课程,打造学校新名片
索  引  号: 1111-2020-0004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2-0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罗江区略坪小学立足本地,充分尊重农村孩子兴趣意愿,因地制宜深挖种植体验实践活动课程,打造学校新名片。

一、以劳动活动、绿色体验为载体,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深入推进争做“最美”略小人系列活动——“生态百花园”“开心农场”“种植园”种植体验实践课程,让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体验种植乐趣。

生态百花园:孩子们收集饮料瓶、酒瓶、洗衣液瓶等废旧包装改造成创意“小花盆”,种上自己喜爱的小植物,将“小花盆”有序摆放在教室周围,打造生态百花园,让校园充满生机与绿意,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环保意识。

开心农场:校园开辟开心农场,孩子们亲手种下萝卜、土豆、白菜、豌豆、小葱等农作物,通过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等种植体验实践,让学生亲自参与体验,亲自参与管理,观察记录蔬菜生长情况,了解不同蔬菜特性,真正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收获季节,“爱心家长”将蔬菜做成鲜美佳肴供全班师生分享;孩子们采摘蔬菜卖给食堂,赚取蔬菜回购金,并将售卖蔬菜经费进行认真核算,实现了劳动与学科有效融合。

“有机肥”制造基地:因地制宜利用原有绿化带改造成“有机肥”综合实践基地。学校为每个班级划分绿化带,定期组织孩子们在班级绿化带除杂草、浇水、施肥,收集杂草在校园堆肥池中制造有机肥,用于学校开心农场施肥,校园更加清新自然。

二、落实“两参与一争当”办学理念,做校园小主人

每月,在少先队大队部的带领下,“最美红领巾”们对各班种植区进行“最美管理、最美种植”评比活动。从种植区卫生、种植数量、花盆摆放、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评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选出五星“农场”、五星“百花园”。并将体验区“最美红领巾”志愿服务岗的管理进行登记,最终纳入年度“最美之星”评分。

略坪小学争做“最美”略小人系列活动中,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让学生“人人参与体验,人人参与管理,人人争当最美”,在课业之余体验劳动的快乐和生活的乐趣,综合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吴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