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人大建议
相关附件: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切实发展健康产业的建议》第123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贵委提出的医养结合工种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我市今年2016年9月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市政、市政府在政策、组织上高度重视,卫计、民政等部门在健康养老方面积极协调配合,助推医养结合快速发展。

一、相关政策制定

我委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一是出台《德阳市医养结合国家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委办发〔2018〕18号)明确医养结合30项重点工作任务,并锁定24个责任部门和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市及各县(市、区)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运行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试点工作,并明确财税、土地、规划中的相关支持政策。二是出台《德阳市医疗健康服务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暂行办法》(德市卫〔2016〕104号)制定了土地、税收及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三是出台《德阳市引进全面创新医疗卫生领军人才办法》(德委办〔2016〕35号)对领军人才引进后可以获得安家补助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科研经费最高50万元补助;柔性引进人才给予绩效奖励5万元-50万元。四是出台《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医养联系机制的通知》(德市卫办发〔2017〕75号)促进医养合作,加强医养互动,每所三级医院至少与3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所二级医院至少与2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必须与辖区内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上文件的实施,推进了我市医疗、保健、康复产业的全面开放,促进了公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相互补充、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

二、医养结合工作规划

(一)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养老需求相匹配,覆盖城乡、功能健全、结构合理的医养结合产业体系。在全市建成10-12个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形成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医养结合产业基地,培养发展一批技术领先、服务优质的骨干企业(机构)和知名品牌,不断壮大医养结合产业规模。

(二)到2020年,全面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满足全市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保障人人享有适宜、综合、连续的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每千名老人拥有35张养老及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和临终关怀床位。促进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下沉,提升老年人长期护理、慢病管理、康复医疗等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全市医养联系比例达到100﹪。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率和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5﹪和70﹪,机构养老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率和健康管理率达到100﹪。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推广老年人中医治未病理念,将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

(三)在保障基本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基础上,依托现有发展条件,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新发展的一谷三区四带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格局,即:建设以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为核心的高标准、高水平健康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在罗江区、广汉市和德阳高新区建设3个医养产业集聚区,并力争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医药产业服务平台和最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利用我市三星堆独特的文化资源、龙门山脉自然气候优势和乡村旅游资源,以及丰富的中药材和水利资源,建设以什邡市、绵竹市为重点,广汉市、中江县为支撑的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示范带。

三、医养结合政策保障

(一)放宽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卫生计生部门要放宽对民营医疗机构数量、规模的限制,及时调整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老年病专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康复医院、护理院的规划设置和布局。各县(市、区)要设计和包装一批医养结合项目,作为健康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推介。民政、人社、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协作,缩短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设立审批时限,简化高端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

(二)加强土地保障。引导业主单位优先在存量土地和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区域进行选址,统筹协调解决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城市(镇)总体规划中要明确医疗卫生用地和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布局和用地比例,控制性详规中要明确医疗卫生用地和社会福利设施用地性质、开发建设强度和四至范围,确保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用地落实。依法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的,应当采取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对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可采取划拨方式优先保障用地;对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保障用地。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医疗服务设施相关要求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并明确不得分割转让。医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在办理供地手续和土地登记时,土地用途应确定为医卫慈善用地。落实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新建养老服务机构用地依据规划单独办理供地手续的,其宗地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公顷以下;有集中配建医疗、保健、康复等医卫设施的,不得超过5公顷。为降低营利性民营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机构的建设成本,可以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使用土地。

(三)创新投融资方式。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对医养结合产业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发债、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医养结合机构融资难问题。探索允许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利用有偿取得的非医疗用途土地使用权和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办理抵押贷款,国土部门不动产中心应予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建设发展资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为医养结合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支持。

(四)强化财税政策支持。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医疗卫生机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0〕42号)规定,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取得执业登记之日起,对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用房产、土地3年内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五)建立保险和法律援助机制。引导养老机构参加强制责任险,实行医疗机构强制责任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普惠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对养老照护人员进行分类分层设计,统一纳入行业规范管理。建立劳动者、用人单位、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互动机制,引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养老护理人员技能水平。

(七)目前部分城市已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长期照护险试点工作市人社局也将继续做好长期照护险相关调研工作,待试点结束后,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适时向政府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我市医养结合事业健康发展。

四、现目前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多方参与、统筹规划总思路,探索形成了医中有养、医养结合、养医签约、居家巡诊四种健康养老类型,我市医养结合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居家医养为基础。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医养联系机制建立。全市135家养老机构与173家医疗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医养合作率超过95﹪;县级及以上综合、中医医院老年病科或老年病门诊建立率100﹪;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为养老机构建立预约挂号、急诊急救、住院手术绿色通道;医养合作单位中基层医疗机构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三个一服务,即:每年1次体检、每季1次讲座、每月1次巡诊。二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团队901个,签约率逐步提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约增幅率达3﹪以上,为居家老人进行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三是强化互联网+智慧医养,市六医院牵头建立的市级医养结合信息化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营,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县级分平台建设,2020年完成重点乡镇子平台建设,构建市县乡一体化互联网+智慧医养服务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管理、生命体征监测、GPS定位、紧急呼叫救援、助老配套等服务;12349养老服务中心和深圳前海守护云公司等民办单位也在我市积极推广互联网+智慧医养服务。

(二)以社区医养为依托。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95个,其中:创建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16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1个,农村幸福院294个。各级财政累计对每个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补助40万元,对每个城市和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别补助30万元和25万元,对每个农村幸福院补助3万元,累计投入补助资金超过6000万元。我市新规划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相邻而建;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承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什邡国仁医院承建的场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突出了科学运动、康复促进特色,深受群众喜爱。旌阳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入驻辖区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医务室,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健康咨询等。

(三)以机构医养为补充。支持医疗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具有执业资格的医师、护士、药师、康复治疗师、营养医师到医养结合单位多点执业。目前,全市实际开展机构医养的单位共14家。一是7家公立医院已开展机构医养工作,多家公立医院积极筹备开展医养结合业务。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开设老年病科模式开展机构医养业务;市精卫中心设置的康复护理型床位以照护和治疗老年痴呆、失智等精神方面老年人为特色;绵竹市九龙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通过托管敬老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二是建成投用7家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绵竹夏骡子骨伤专科医院等建立老年养护院,旌阳颐年养老中心等建立综合医院医院,什邡岷德烧伤医院等在院内开设康复护理型床位。三是在建社会办医养结合项目3家,分别是什邡汇杰慧剑养老中心、中江惠民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养中心、中江夕梦圆康养中心已部分投入使用或即将投入使用。四是落实新建规模以上社会办医养结合项目3个,分别是投资1亿元的什邡康岑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江邦尼维德康养医院项目、投资7亿元的中江德康医院项目。五是通过多种模式医联体建设推进围手术期、围放化疗期患者照护服务。德阳市人民医院通过协议签订和帮助社会办德阳肿瘤医院规范制度、流程、工作标准等,建立紧密联系的围手术期、围放化疗期患者长期照护工作机制。德阳市人民医院将肿瘤术后相对稳定的病人、放化疗之间需要医疗支撑和长期照护的病人转到德阳肿瘤医院,并定期派医疗护理专家开展查房、会诊等工作,保障病人围手术期、围放化疗期医疗质量与安全,实现了四升两降,即:基层机构资源使用率、高等级医疗机构床位周转率、患者照护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上升,患者自付费用和医保支付费用下降。

(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高等级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协作关系和绿色通道,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由高等级医疗机构转入低等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3-5个百分点,低等级医疗机构转入高等级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只收取差额部分,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将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认知知觉功能康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估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将临终关怀、脑卒中康复治疗等纳入家庭病床管理。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