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八届人大会三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人大建议
相关附件:

江虹、刘世富、刘传宝代表:

你们在市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合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的建议》第152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你们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约束之间的矛盾,特别是优质资源短缺,结构布局不合理的矛盾,仍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矛盾。这一点在我市显得尤为突出,全市只有德阳市人民医院一家三甲医院,这与兄弟城市相比我们是有差距的,优质医疗人才、总量匮乏,分布不均的现状尚未改变。

二、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

德阳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7〕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德阳实际,制定《德阳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我委结合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区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分区域、分层次、结合实际就近组建不同模式的医联体。截至目前,我市以德阳市人民医院及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分别与各县(市、区)成立2个城市医疗集团。探索和组建了12个专科联盟,高效运行了4个远程医疗协作网,辖区内6个县(市、区)均依据各自特色成立了8个县域医共体。

三、医联体进展成效

(一)以舍得放为导向,强化龙头功能定位

印发《德阳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德阳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医疗机构布局,明确功能定位,引导作为医联体龙头的城市三级医院把减量提质和加强传帮带作为工作重点。

提质发展,引领区域医疗水平。市医院积极运用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MDT)解决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医院卒中中心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神经内科新创省级医学重点学科。率先将日间手术相关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支付的创新举措,两次受到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突出帮带,履行首位医院责任。市医院骨科整体搬迁至市六医院,并托管市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帮助新建重症医学科,实现了两院多学科同质化管理,解决了市医院诊疗压力的同时,有效盘活了六医院存量资源。

(二)以看得好为目标,优化枢纽服务水平

我市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中将夯实县级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大病不出县的保障基础,县域内就诊率达92.66﹪。

纵向融合,全面托管指引发展。绵竹市、广汉市结合地域及学科特点分别由川大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派驻管理和技术团队全面托管,绵竹市接受托管后,诊疗量同比上升9.54﹪,三四级手术量同比上升了6.36﹪。

横向整合,专科联盟优化学科。以质量控制中心、医学会专委会为支撑,全市各学科带头医院牵头建立骨科、精神、产科、儿科、口腔、影像、中医12个跨区域专科联盟。

多向联合,智力援建提升技术。北京市持续帮扶、整体提升什邡医疗卫生服务技术水平,实现508名安贞医院、北京市中医院知名专家定期到什邡开诊、带教,什邡选派医务人员赴京进修学习355人次,国内优质资源下沉德阳。

(三)以接得住为基础,同化网底能力建设

各地结合区域特点,分别采用一体化管理、中心式管理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同质化的医共体建设,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远程医疗建设内涵。

能力提升,完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工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全面实施分级诊疗,36家县级以上机构累计与439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转诊协议。

(四)科技互联,用活远程医疗协作

我市与微医集团共建了市级互联网+医联体平台,同步在中江县试点推进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市级医学影像中心年均为基层卫生院阅片诊断17664张次。对口支援阿坝县组建病理科并通过我市远程系统实现读片诊断。

四、医联体创新做法

资源共享,打造县域医院集团。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罗江区创新性地用5个改革将辖区13家公立医疗机构统筹组建为罗江医院集团。一是内管理:集团采用党组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党组领导建设发展方向,理事会统筹各分院功能定位,实行人、财、物的一体化管理。通过建立质控、会计核算等9个中心进行同质化管理,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提升效率、压缩成本。二是人员管理:集团内实行人员总量管理,集团内的医务人员基于业务开展需要可以自由流动,建立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全员聘用制度,在现有编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探索建立员额制,实现以事定费、以事定岗、按岗聘用。三是绩效考核:重点向基层一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科医生等关键岗位倾斜,促进基层服务落地落实。四是医保报销:采用总额控制、结余留用的医保基金管理模式,资金使用由保治疗走向保健康。

五、关于将儿科、妇产科及产检整体搬迁

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功能定位系德阳市传染病后备医院,传染病医院的设计和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一旦传染病暴发、流行,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所有病员均需撤离,集中收治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故不适宜将儿科、妇产科及产检整体搬迁。目前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已规划完毕,未存在闲置资源。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德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已经开工建设。这是事关德阳民生的一件大事,妇女儿童医院的项目建设,为人才引进、设备配置、学科发展等提供好的政策。德阳市人民医院儿科将担起德阳市儿科领域龙头的作用,整合全市资源建立德阳市儿科专科联盟,以双向转诊为基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进行统一规范化诊疗,不断提高区域儿科疾病的诊治水平。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你们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