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1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人大建议
相关附件:

白映涛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德阳市优质医疗资源和中江部分医疗机构结对共建的建议》第155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共享

为科学有效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依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于2017年12月制定下发了《德阳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并于2018年5月2日组建成立了两个城市医疗集团:其中德阳市人民医院与中江县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共同组建成为一个城市医疗集团。通过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一是医联体内部通过创新人事、薪酬制度等举措,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卫生人才的有序流动。二是充分发挥大医院资源技术优势,有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稳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薄弱专业服务能力。三是统筹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联体内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共享、业务协同。四是医联体内建立的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等中心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努力推进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的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二、以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为契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7年3月,我市下发《德阳市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17-2020年),根据安排,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中江县中医医院、中江县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帮扶;德阳第五医院支援中江县冯店中心卫生院、中江县回龙中心卫生院;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支援中江县集凤中心卫生院、中江县永兴中心卫生院。支援医院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团队等各种帮扶方式,帮助受援医院进行人才培养、重点科室建设等工作,有效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 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