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9-0031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人大建议
相关附件:
雒洪伟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医院药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15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政策激励导向机制已基本建立

  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强和保障医院药师队伍建设。2011年3月,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印发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规定》对于药事管理的定义,药事管理和药学工作在医疗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医疗机构对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考核和管理工作,医疗机构药师的工作职责等都作了清晰的诠释和明确的规定。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正式进入立法阶段,该法草案的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八条也明确规定国家建立药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药学教育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具体制定药师培训计划,对药师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为药师规范化培训和接受继续医药学教育提供条件。随着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各级医疗机构已经认识到加强药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的重要性,药师将会在临床医疗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也让药师队伍的建设、培养、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我市药师队伍建设及药事管理工作情况

  (一)药师队伍基本概况

  我市现有药剂人员1210人,分布在全市2819家医疗机构,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3人,约占1﹪;本科学历177人,占15﹪;大专学历548人,约占45﹪;大专以下学历472人,约占39﹪。全市从事药事管理的专业人员较少,整体学历水平偏低。

  (二)德阳市药事管理工作情况

  1.强化市级药事质控中心职能。2016年,德阳市组建成立以德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为龙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务科主任和药剂科主任共同参与的德阳市药事质控中心。自市级药事质控中心成立以来,质控中心定期对中心成员进行科研、继教和药事质控相关培训,对每年药事质控工作实行年初讨论、年中培训、年底总结,通过开展药事质控工作提升全市药剂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药事工作质量。

  2.加大全市药师的能力培养和提升。2017年至今,市级药事质控中心先后举办了德阳市质量管理控制委员会专题会议,首届医院药事管理、药学学术交流大会,2019年度药事质控工作会议等各种全市性会议、培训10余次,重点针对医院药事管理、药事质控、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医院抗菌药物合理运用等内容,培训市、县、乡各级药学工作者800余人。

  3.加强全市合理用药监管。近两年来,我市先后对45家二级及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展开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项检查、药事质控督导,市药事质控中心针对医院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核实,并将改进情况上报市卫健委和四川省药事管理质控中心。2019年,市药事质控中心将继续强化全市药事质控培训和监督检查。

  三、认真审视不足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尽管我委一直高度重视临床药事管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强药师队伍建设,但在全市药师队伍建设及药事管理工作上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一些问题。一是医疗机构专业药师数量较少,缺乏高水平药事管理人才;二是药事管理人员相对其他临床医务人员薪酬偏低;三是基层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全市医疗机构的实际和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着力在全市药师队伍建设和科学合理用药上下功夫:一是持续加强药学人员配备培养。加大各级医疗机构药学人员配备力度,使得人员数量能够满足药学服务需要。持续开展药学服务培训,使得所有药学人员均掌握药学服务基本技能,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充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深入落实临床药师制,逐步实现药学服务全覆盖,临床药师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合理用药指导。三是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完善绩效考核管理机制。逐步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符合药事服务特点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药师待遇水平,稳定和壮大药师队伍。四是加强合理用药监管。依托药事质控中心和三医监管平台,开展本区域内、跨医疗机构的处方点评,将点评结果纳入对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中,推动全市合理用药水平上台阶。相信通过不断贯彻落实药师相关法规政策,加强药师整体素质管理与技能培训,引进高素质药学人才、完善药师薪酬体系等措施会不断壮大我市药师队伍,充分发挥药师的临床用药监督指导作用,从而为德阳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 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