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1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人大建议
相关附件:

雷福莲代表:

您在市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罗江医院集团开展总额控制、结余留用医保政策试点的建议》第83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在罗江医院集团开展总额控制、结余留用医保政策试点的建议及时与会办单位人社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建立和发展医联体、医共体是当前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赢得参保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信任的有力措施,为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提供了前提条件。我委高度重视对密集型医联体的医保政策支持,积极探索纵向合作医联体的总额控制指标分配办法。

2017年,由市医改办牵头协调,市卫计委会同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以及罗江县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医疗机构代表就在罗江医院集团内开展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结余留用问题进行了两次调研和座谈,并形成了初步意见和共识。2018年1月市医改办就《关于在罗江医院集团开展总额控制、结余留用医保政策试点》请示市政府主要领导赵辉市长,赵辉市长于2018年1月11日在请示报告中签批同意试点,注意跟踪评估,及时完善调整2018年4月,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德办函【2018】34号);该文件在主要内容中明确提出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疗联合体等实行医保总额付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政策落实,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有序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市人社局在完成2017年度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工作后,将在我市现行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办法总体框架下,将罗江医院集团作为一个整体, 按照总额控制、动态调整、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原则,进行总额分配和考核清算。罗江医院集团根据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内部调控。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