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成立
索  引  号: 1111-2018-001326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4-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德阳市 资源 综合利用 联盟 成立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4-0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加快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4月3日上午,德阳市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将通过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磷化工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带动磷化工上下游产业之间清洁生产,提高整体竞争力,将德阳打造成为全国磷石膏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进先进产能建设,加快推进集约经营模式,加强研发关键共性技术4个发展方向,引导磷石膏综合利用向多途径、大规模、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目前,我市各磷石膏企业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磷石膏综合利用,但由于企业自身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等存在不足,磷石膏消化率始终难以达到要求,所以磷石膏企业有必要通过开展合作,化劣势为优势,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做强产业链,做大产业增量。由此,德阳市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据悉,德阳市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是由磷石膏企业(单位)自愿组成的民间性质的联合环保组织,共有13家磷石膏企业(单位)和22位行业专家参与联盟。该联盟成立后3—5年内,将在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研发能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培育一批磷石膏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形成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到服务的磷石膏产业,推动磷化工产业清洁、健康发展。具体任务包括:制定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年度专项行动计划;针对磷石膏产品开发,培养和形成具有磷石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和适应研发工作需要的科研试验设施,形成满足研发的科研试验条件;组织开展磷石膏产业的发展及应用战略研究,合作开展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突破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促进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在资金、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合作,协调联盟成员关系,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组织开展磷石膏资源综合示范应用;搭建我市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信息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平台,推动行业内外合作交流,增强联盟企业的自主创新实力。(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