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民政局关于村(社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20-00048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29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民政局、经开局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基层自治作用,重点改变“农村不当回事”现象,切实做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真正实现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现就村(社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利用本村(社区)现有的高音喇叭、微信群、LED显示屏等,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市、区)、乡镇(街道)的防疫宣传车要开到村(社区)、要进入院落(小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地加大宣传。引导村(居)民提高对病毒危害性的认识,珍惜个人和家庭成员生命健康,改变“不当回事”的错误思想,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性。 

  二、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干部要在本地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上严查所有返乡回村(社区)人员,严控流动人口进入村(社区),尤其是农村要全力阻挡疫情的进入和扩散。 

  三、村(居)委会发布告示,要求2020年1月8日以来,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社区)进行登记,并联系本地村医、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每天2次体检,同时居家隔离14天。需隔离治疗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乡镇(街道)。 

  四、以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志愿者参与,对村(社区)、组社院落(小区楼栋)、每家每户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 

  五、村(居)委会发布就诊信息,公布就诊医院(站点)及地址。出现呼吸道症状无发热者到村(社区)卫生站或乡镇(街道)卫生院,发热患者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到定点医院就诊。 

  六、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要加强对村(居)民的群体性聚餐管控,红白喜事一切从简,殡仪馆全面暂停遗体告别仪式。禁止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已经订餐的要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乡厨及其他餐饮加工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接群体性聚餐宴席,尤其是乡村坝坝宴。 

  七、宣传引导村(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聚会不聚餐不聚众,自觉做到不拜年、不赶场、不走亲访友、不聚众打麻将逛庙会等。自觉呆在家里,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给亲朋好友拜年。 

  八、对村(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清洁、消毒和通风,倡导村(居)民讲卫生、除陋习,农村清理家禽牲畜粪便后要洗手,尽量不去海鲜、活禽市场,尽量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将环境卫生治理落实到每个村(社区)、院落(小区)和每家每户。 

  九、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要实行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坚决防止工作中交叉感染。 

  请各地民政部门迅速将此件转发至乡镇(街道)、村(社区)。


  德阳市民政局 

  2020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