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特困大学新生获2万多元资助
索  引  号: 1111-2019-003275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8-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关  键  词:什邡 大学新生 2万多 资助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8-28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大学开学前夕,什邡一名家庭特困的大一新生小琴(化名),激动地从当地公安民警、重庆爱心企业代表手中接过学费和生活费,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8月14日,一位柔弱的应届高中毕业女生来到什邡公安局回澜派出所申领“一卡通”办理助学贷款。通过交谈,所长濮德强了解到这名叫小琴的女生家里面临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小琴父亲无经济来源,因盗窃、吸贩毒等违法行为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罚。母亲已去世多年。今年7月,小琴收到了成都一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月,小琴父亲因吸毒被回澜派出所强制戒毒两年。小琴平日里跟随外婆生活,外婆已经70多岁,是再婚家庭,没有经济来源,仅靠外公的一点退休费生活。小琴上大学每年2万多元的学费、生活费从哪里来?

濮德强在了解核实小琴的家庭情况后,立即向当地局里汇报。局里要求局关工委、回澜派出所加强对这个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助小琴实现上大学的梦想。经局党委批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民警王昌达向全局发出“为小琴捐献助学金的倡议书”。几天时间内,全局先后收到助学捐款7300余元。什邡市关工委了解情况后,向德阳市关工委进行沟通,为小琴申请到助学金5000元。重庆一建筑公司主动与回澜派出所联系,自愿为小琴捐助10000元助学金。

8月23日,在回澜派出所,小琴和帮助自己的警察爷爷、叔叔、哥哥、姐姐和爱心企业代表们见了面。鉴于小琴家庭的实际情况,为把爱心捐助用到小琴的学习上,经多方共同协商,由小琴委托退休民警王昌达代其管理助学金,按期为小琴转入学费、生活费,并签订了《委托书》。

面对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小琴心中充满感恩和希望,“这些好心人,让自己消除了因家庭原因产生的自卑感,这种精神营养是一辈子的精神财富,自己会刻苦学习,勤俭节约,争取学有所成,回报社会。”(记者 张伟 通讯员吕庭志 张敦霜)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