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政协提案
相关附件:

彭嘉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助力德阳重型装备制造基地转型升级》第200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七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我市心理健康服务的法律、法规,规范行业标准,加强监管

2017年9月,市卫计、体育、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德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将心理健康作为六大专项行动之一,对用人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作出了要求。2018年4月,德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健康德阳2030纲要规划》,在第六章第五节中就重点加强基层心理卫生机构建设、重点人群干预、心理卫生队伍建设等提出要求。目前,《健康德阳2030纲要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

目前,我市已成立由市科协、市妇联分别主管的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和德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的规范管理。

二、关于加大心理学知识和服务的宣传

(一)市人社局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对全市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 继续实施教育培训,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了解心理健康方面知识,学习调整心理方面知识的方法。目前,共对4万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培训。

(二)市卫计委连续10多年围绕世界精神卫生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演讲、展板、标语、公众咨询、播放音像资料、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精神保健和心理健康知识。2017年,我市精神卫生中心1名精神卫生专家被市卫计委、市广电台聘为《爱健康、爱生活》栏目健康科普专家,通过电视栏目向大众讲授心理健康知识。

(三)拓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面。一是走进妇联、信访局、城管局、政务中心等机关单位开展干部职工情绪管理和自我调节培训。二是针对特殊行业部门如消防支队、公安系统等开展心理应激与危机干预,有效帮助干部职工降低心理风险,消除压力和困惑。三是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学校、进农村。2017年3月,对四川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300余名辅导员就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进行授课;4月,针对农村妇女群体,开展家庭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专题讲座,开展健康知识和咨询服务。四是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目前,我市精神卫生中心3名精神卫生专家被旌阳区人民法院聘为心理疏导员,为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围绕精神卫生日世界睡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方式,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三、关于提供心理服务的政策支持,培育专业人才和机构

(一)设立资金规模达6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加大对心理服务者等返乡创业初期和早中期的支持力度。

(二)取消创业补贴、创业吸纳就业奖励和创业场租(网络运行物流)补贴政策中的户籍限制。将创业补贴对象扩大达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心理服务者在我市自主创业,给予2000元创业补贴,其中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心理服务者成功创业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创业补贴,正常经营2年以上的可再给与10000元创业补贴;成功创业并吸纳劳动者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者一次性创业吸纳就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

(三)对符合条件的心理服务者,在我市租赁固定场地创业或通过互联网开办网店的,正常经营期内,可以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场租补贴或网络运行物流补贴,补贴期最长不超过3年。

四、关于广泛针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技能培训

(一)为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倡导科学育儿理念,推动和实现提高人口素质。2017年,市卫计委组织开展了科学育儿大讲堂进县(市、区)巡回授课,从科学孕育、科学生育、科学养育三个方面向广大家长讲授育儿知识和技能。今年,我市将在9个社区对家长开展婴幼儿知识培训,目前已完成4个社区婴幼儿知识和技能的讲座。

(二)教育部门与德阳日报联合举办《德阳名师讲堂》,面向社会大众进行《心理成长与压力管理》《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与辅导》《有效沟通,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幸福生活的密码》《孩子的注意力训练策略》等专题讲座,发挥名师功能,提升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

(三)教育、文明办、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加强合作,共同营造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推动全社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如:文明办的心海启帆、团市委的留守儿童、妇联的妈妈讲堂。

(四)德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每周举办沙龙活动,通过不同专题的心理沙龙,对学校心理教师和社工开展知识培训。

五、关于开通干预热线

为有效应对和帮助广大群众对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知识的需求,2009年以来,市卫计部门在《德阳日报》卫计专刊中公布德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0838-6661611,热线24小时开通,可为公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县级精神卫生机构心理援助热线的设置,及时在网站和报刊公示热线号码。

六、关于建设企业心灵驿站示范点,开展员工心理帮助计划

心理健康服务由于涉及各个行业和部门,《意见》指出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依托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人力资源部门、卫生室(或计生办),普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培养心理健康服务骨干队伍,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2017年印发的《德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中提出,用人单位要将心理健康知识纳入岗前和岗位培训,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咨询辅导等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对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开展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服务。

七、关于培养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

(一)开展心理咨询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我市通过提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鼓励劳动者或企业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心理咨询行业相关(工种)的职业培训机构。目前,我市建有1家以实施心理咨询师培训为主要办学内容的职业培训学校,年培训达200人次。

(二)加强后备人才培养。2017年,我市精神卫生中心加强与院校合作,成为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实习基地,并派出2名专家教授为该校心理咨询专业学生授课。目前,该中心已完成第一批30余名学生实习任务。

(三)加强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为更大的满足广大市民对心理咨询的需要,我市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市精神卫生中心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目前已有20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证。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