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407/2019-0027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1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主题关键词
相关附件:

尊敬的曾理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人民渠(德阳母亲河)的建议》第20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水利工作和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保护人民渠(德阳母亲河)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人民渠是都江堰灌区重要的输水骨干渠道,承担了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上百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以及德阳、什邡城市生活用水和沿线生态环境用水保障重任。德阳市高度重视人民渠的保护工作,历年来,德阳市积极配合人民渠管理单位做好人民渠岁修资金配套、沿线水环境治理保护和突发水质安全事件处置等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渠功能的正常发挥。

 一是全面落实岁修维护资金和农业水费。根据人民渠干渠岁修维护和基建项目工程情况,市、县两级每年均足额安排落实辖区配套资金,仅2012年以来,市县两级便安排人民渠干渠配套资金近2000万元,有力保障人民渠的正常维护和使用。同时,根据农业用水实际情况,市水利局每年均积极督促各县(市、区)及时缴纳农业水费,有力保障人民渠管理单位的正常运转。 

二是积极做好人民渠沿线水环境治理工作。首先,我市制定印发了《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将加快包括人民渠沿线乡镇在内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不断改善沱江流域德阳境内水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截断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进入人民渠干渠途径。其次,市农业农村局依法依规修订畜禽养殖区域,严格新建(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审批,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关闭或搬迁,因禁养区修订新划入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于2018年底完成关闭或搬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第三,市住建局建立了水源地巡查制度,定期对人民渠上游水源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第四,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人民渠每月例行水质监测工作,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工作,重点对人民渠沿线各种植养殖户、农家乐、生产企业等排污口污染隐患进行排查,切实加强对沿途生产企业、养殖场等日常生产污水、粪便处置情况的巡查监管,加大水源地巡查管理工作力度,严查严管严控沿岸企业排污行为,保障人民渠干渠水质安全。第五,加强人民渠干渠水源视频监视系统建设工作,在人民渠沿线的主要交通桥梁、人口活动密集区、污水接入口等重点部位建设一套全天候视频监视系统,确定了49个视频监视系统监控点(6月份开标并启动建设),切实加强人民渠沿线管控,有效防止水污染事件发生,保障德阳城区供水安全。

 三是全力推进人民渠干渠管理保护工作。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市河长制办公室多次与人民渠管理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协商达成共识,即:人民渠管理范围的涉水事务以其为主,对管理范围外的事务以地方政府为主,协力推进人民渠管理保护工作,并将人民渠补充进沱江、涪江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了人民渠管理保护的目标、内容和责任,现省河长制办公室正在组织开展方案的修编审定工作。同时,落实了辖区内人民渠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进一步推进人民渠管理保护工作。目前,市河长制办公室已和人民渠管理单位达成一致意见,由人民渠二处负责起草河长制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各方职责,由德阳市总河长办公室印发后实施。

 四是建立行政+司法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我市以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为重点,切实加强河湖执法监管力度,制定了《德阳市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河湖事务行政综合执法实施办法(试行)》《德阳市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河湖巡查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综合执法的条件、程序和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水务、生态环境、公安、自然资源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优势,对典型涉水违法案件坚决打击、快速查处,不断提高行政综合执法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力,有效降低违法犯罪率。同时,成立了市县两级7支环保警察队伍,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庭,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力司法保障。市公安局制定了《环境保护24小时全天候巡查工作方案》,将违法违规排污口清理、污染物排放情况、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情况等纳入各地公安机关、派出所24小时巡查防控工作内容,依法查处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目前,通过与人民渠管理单位的密切配合,已依法查处了3件涉及人民渠水源保护行政案件,依法对3人作出行政拘留处罚,涉水秩序持续向好发展,逐步形成了人民渠管理保护的强大工作合力。

五是切实加大人民渠宣传保护工作力度。一方面市水利局和人民渠管理单位密切配合,每年通过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单、设置法律咨询站、宣传车巡回宣传、媒体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强对《水法》、水环境治理和河(湖)长制的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河湖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形成爱护人民渠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市水务局、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团市委、市青联等6部门联合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发出河湖管理保护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采取校会、班会、团会、厂会、志愿服务活动及征文活动、演讲比赛、摄影比赛、文体竞技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发出40余万份致家长的一封信,全面动员、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河湖(人民渠)保护,营造良好的河(湖)长制工作氛围。再一方面加大人民渠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沿线群众向干渠随意丢弃垃圾杂草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并逐年减少。 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和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工作的关心、支持。如对以上回复有意见,请与我们及时联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