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德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403
文  号:德教〔2020〕12号
发布日期: 2020-04-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属学校:

经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审核同意,现将《德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德阳市教育局

2020年3月30日


德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川教函〔2020〕112号)和市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为全面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德阳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有序安排春期开学时间

第一批: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4月1日开学。

第二批:初三年级,高一、高二年级4月7日开学。

第三批:初一、初二年级,小学各年级4月13日开学。

第四批: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4月20日开学。

高校按照四川省教育厅统筹安排确定开学时间。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时间不得早于4月20日。

二、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一)科学制定返校方案。各地各校要根据疫情防控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一校一案”认真研制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方案须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各学校在属地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指导下进行反复推演后,可组织实施。要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包括《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晨、午(晚)检工作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预防接种查验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各项制度要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

(二)有序组织返岗返校。各地各校要按照“错时错峰、分批分段、减少聚集”的原则,制订周密的教职员工返校返岗工作方案和学生报到工作方案,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因疫情防控规定仍需滞留在外的教职员工,可暂缓返回。

(三)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微校园学生健康预警平台,在返校前对所有教职员工(含校内相关服务企业员工,下同)和学生近14天以来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等信息进行梳理,精准掌握每个人的详细情况,准确确定正常返校人员。开学前,师生员工如无可疑症状(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并且两周内无境外及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无与确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接触史等,向学校提供健康卡、作出书面承诺,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或进行医学观察,康复后出示医院开具的病愈证明或解除隔离证明,方可返校。

(四)充分保障防控物资。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统筹保障力度,合理测算储备物资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口罩、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储备,设立一定数量临时观察室。可在校门口、食堂、宿舍等位置设置红外线体感测温装置。要配齐口罩等废弃医用物资专用垃圾桶等设备。要制定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动态管控,科学使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专物专用”。

(五)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局机关人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应急处置方法、程序、报告内容等。学校要在开学前对教职员工、食堂工作人员、保安、宿舍管理人员分类开展专题培训,进行应急处置演练。要通过线上教学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联系卫健、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建立并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原则上每个校区应配备一名熟悉疫情防控工作的校医或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安排医务人员在学校定点值守,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得到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六)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正式开学前,根据《德阳市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要求,各地各校要对教室、办公室、公共教育教学馆(室)、食堂、宿舍、厕所、电梯、楼梯和扶手、浴室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消毒。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畅通下水道,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开展垃圾分类,做到日产日清,保证校园整洁干净。检查校园供水设施设备,尤其要高度重视洗手设施的修缮和完备。

(七)科学做好教学准备。各地各校要提前做好开学复课教师、课程、教学计划等的安排。对学生线上学习质量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学情,落实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对在线教育教学中的不足、缺失,制定补偿教育教学计划。对暂时仍不能返校的学生要做好疏导工作及线上学习方案的制定,及时消除学生及家长的担忧。对因教职员工不能正常按时到岗有缺口的,要及时统筹调配。

(八)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学校复课前安全隐患排查,明确专人负责并制定排查整治方案。集中对教学楼道(门窗、护栏)、校舍、宿舍、食堂食品、灭火器(消火栓)、危化品及实验室、各类场所用电、设施设备、门卫室、围墙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全面梳理并建立隐患整治台账,及时维修维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所有场所和设施设备在开学复课后能正常使用。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学校食堂、集中配餐点及人员的全面检查,确保采购食材渠道来源可追溯,索证规范齐全,从业人员健康。校车运营前后要进行消毒通风,加强对校车司机、随车照管老师等健康监测。

(九)及时开展开学评估。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评估组,在学校正式开学前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评估。重点评估防控方案、师生摸排、健康状况、防控物资、防控措施、卫生消毒、教学准备、培训演练、应急处置等九个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未达到评估要求的学校,要及时整改到位。

三、全面强化返校复课后管理工作

(一)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学校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 家长及一切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并进行体温检测。寄宿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提倡有条件的学校教职员工和走读生进校后完成当日所有教学、工作或学习任务后离校。走读生较多的学校应错峰上下学。

(二)强化学校卫生管理。学校要逐人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档案,落实晨、午检制度。通知家长上学前测量学生的体温,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一律不得上学,并要及时告知班主任。合理确定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空间,以班级为单元,做到学习生活活动空间相对固定。每日定时对校园进行消毒,特别是人员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并做好记录。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障洗手设施运行正常、物资齐全。妥善保管消毒剂,避免误食或灼伤等。

(三)强化校园餐饮管理。落实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晨检午检制度,加强个人卫生宣传教育。食堂采购人员及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加强食堂、餐厅卫生消毒工作。食堂、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量避免人员集体用餐,可采取按年级分时段进餐、送餐到班级的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就餐时相隔一定距离。

(四)强化学生宿舍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寄宿制学校住校生管理制度。寄宿制学校要加强住校生管理,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宿舍出入口处应安排检查点,负责每天测量体温。每天进行晚点名和就寝巡查,不共用、混用脸盆毛巾、牙缸等物品,寝室间尽量不串门走动。注意观察学生健康状况。学生寝室要做到整洁卫生,按时消毒,保持通风。加强幼儿园午睡室的定期通风和紫外线消毒等工作。

(五)强化学生路途防控。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学生乘坐校车,有条件的家长用私家车接送,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和违法违规运营车辆,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学校要全面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往返家校方式,包括步行(骑自行车),乘坐校车、公交车、私家车的人员底数。返校学习后,教职员工及家庭成员、学生及家长不聚会,凡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的教职员工及学生,须第一时间如实报告班主任,学校按相应防控要求执行。

(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综合安排全年教学,通过调减周末、压缩暑期假期、统筹全年学时等方式,确保完成春期教学任务,具体教学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要认真上好“复学第一课”,提倡师生共修,在学生中组织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教师中开展职业认知、专业能力、教育理念的再思考。重视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师生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和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

学校日常大课间活动、体育课要分年级分区域组织开展,除此之外的校园运动会、艺术节、家长会、开学典礼、室内报告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师生参加校外的学习交流、竞赛活动、研学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学校体育场馆继续暂停对外开放。

对正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顶岗实习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相关学校要落实管理责任,协同实习单位共同加强实习学生的安全防护和实习指导工作,做好对实习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七)强化日常监管。各地各校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要每日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本校应到校人数、实际到校人数、未到校人数及原因、是否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是否缺乏防控物资等。落实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学校每日必须掌握所有未正常到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对缺勤、请假、早退师生,落实专人每天做好电话、网络访问,了解身体状况,进行情绪安抚,提出健康建议,记录并汇总相关情况。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发现发热等疑似患者,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卫健部门报告,积极配合驻点医生按照防控要求妥善处置。

四、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筹抓好学校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卫健、公安、经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要落实联防联控责任,按照职责分工,配备好学校疫情防控检查员,充实培训学校防疫力量、指导开展校园卫生防疫、协调补充疫情防控物资、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等保障措施,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开课工作。学校要提高认识,加强返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完善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抓好校园管理、人员管控、物资储备、教育教学生活安排,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家长要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要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如实上报学生健康信息,承担相应监护职责和法律责任,是否如实填报学生健康信息情况将计入学生本人诚信档案。

(三)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校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各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生复学复课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四)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校园醒目位置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要加强家校联系,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附件:1.德阳市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健康卡(参考)

      2.德阳市学校疫情防控九项制度(参考)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