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460
公文种类:通知
发布机构:德阳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7
文       号:德办发〔2020〕34号
有  效  性:有效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已经市政府八届八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

 

为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出口信保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作用,缓解企业因出口退税的资金周转压力,缩短出口退税周期,提升国际竞争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的

按照“政府引导、平台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切实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环节资金周转难题,提升企业出口信心和接单能力,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力和新路径。

二、服务对象

德阳市外贸企业

三、资金来源

资金池来源于德阳市出口信保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用于出口退税贷款风险保证金,银行按相关方案和流程提供贷款支持。合作银行由各银行自愿向市商务局申请加入。市商务局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平台公司作为运营机构。

四、职责分工

市商务局:审签《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见附件)。负责外贸企业监管,做好风险保证金监管,督查指导资金池运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

市财政局: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出口退税资金拨付,督查指导资金池运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

市税务局:审签《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明确企业退税货物的对应退税率,督查指导资金池运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

德阳海关:审签《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负责外贸企业监管,督查指导资金池运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

平台公司负责受理企业出口退税资金贷款担保申请,收集审核企业申报资料并开展尽职调查,对接银行办理出口退税贷款担保。

银行:负责按照展业三原则落实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工作,及时发放贷款,并在贷款发生逾期、企业违约之后全力进行追偿、保全和清收工作。

五、运行模式

企业完成单笔报关业务后,填报《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核算出口退税额度,经市税务局确定企业退税货物的对应退税率,企业凭相关证明材料向平台公司提出企业出口退税融资担保申请,经德阳海关、市商务局复审,平台公司和银行分别进行调查审核通过后,企业、平台公司、银行分别签署相关合同,银行按程序发放出口退税贷款至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出口退税账户。平台公司于每月底前(遇节假日顺延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将当月放款情况报送市商务局备案。

六、申请条件

(一)在德阳市注册的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出口数据纳入德阳市统计,在税务部门进行出口退税备案,同时在银行设有出口退税账户。

(二)企业有固定的生产场所、办公场所,企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经营管理规范。

(三)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健全,收汇和退税合理正常,有稳定清晰的产品、资金流和货物流, 为外汇局贸易外汇收支名录企业且分类为A类。新开展外贸业务企业在正常收汇和办理首次出口退税后,可申请使用该资金池。

(四)单笔出口退税金额1万元(含)以上。

(五)接受商务、海关等部门业务指导,接受财政部门财务监督,银行信用较好,无不良贷款记录,无偷税、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在税务部门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自营出口企业。

(六)企业口退税账户必须与融资担保贷款放款账户一致,同时各级退税款拨付部门必须保证退税账户与贷款账户一致。

(七)企业获得的出口退税贷款仅限用于扩大生产、购买原材料等生产型用途,不得挪作他用。

七、申请材料

(一)企业申请报告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外贸业务开展情况,财务规章制度、独立专门财务人员、是否按时向财政部门报送财务信息,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及相关凭证复印件

(二)《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

(三)法人签字的企业承诺书主要包括申请材料真实,无骗取国家资金行为,出口退税贷款不挪作他用按时结清本贷款和利息,如存在弄虚作假、违反财政政策等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四)其他材料提供担保和发放贷款的材料按照担保公司和银行的有关程序及要求提供,无需在此申报材料中提交

八、政策支持

(一)资金池对平台公司为出口退税贷款担保所发生的担保最终损失给予30%补偿,单笔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担保代偿损失以次为结算周期,当发生代偿损失后,由平台公司向市商务局提出书面申请。

(二)资金池按担保费的50%给予贷款企业担保费补贴。

(三)按照德阳市外经贸支持政策,对企业出口退税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不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的70%贴息支持;实际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支持金额不超过利息实际发生额的70%。

九、资金管理

(一)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出口信保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由市商务局实行专账专户管理。

(二)预计资金池资金使用达到700万元后应放缓受理担保及贷款,预计赔付及补贴达到1000万元后停止受理担保及贷款。

十、资金拨付

(一)风险补偿资金拨付。若贷款出现逾期,银行应向申请人和平台公司进行催收,90天内催收未果的,由平台公司向银行进行代偿。平台公司发生代偿后,应积极采取措施追索,6个月内经追索仍无法收回的,由平台公司向市商务局提出补偿申请,并提供代偿证明材料、追索证明资料和最终损失材料,经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审定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市商务局直接拨付给平台公司。因特殊情况,平台公司收到补偿款后,又部分或全部追回,应在3个月内将追偿金额全部退回资金池。

(二)担保费补贴资金拨付。10月,使用出口退税贷款的企业,向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商务、财政部门申报担保费补贴和出口退税贷款利息补贴,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商务、财政部门审核汇总并签署同意补贴意见后报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审定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市商务局直接拨付给企业。

十一、风险管控

(一)银行对企业的出口退税融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二)使用出口退税贷款的企业如因自身原因导致不能退税的,在收到主管税务机关做出相应的不予退税或暂缓退税的通知后,10日内需用自有资金归还全部贷款和利息,市商务局对该笔贷款业务不予贴息。对逾期不归还或未全部还清贷款和利息的,由银行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利息和罚息,并暂停对该企业启动下笔贷款,依法启动追索清偿贷款相关程序;对恶意或情节严重的逾期不归还或未全部还清贷款和利息的,市商务局将取消其5年内享受出口退税资金扶持政策,同时,市财政局将不再支持该企业享受其他的财政奖补政策。

本方案自2020年10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由市商务局负责解释。

 

附件: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

附件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

 

成立日期

 

注册资本

 

统一社会

信用代码

 

登记机关

 

登记日期

 

员工人数

 

经营地址

 

主营业务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职务

 

近两年业绩   (万元)

销售收入

净利润

总资产

净资产

上缴利税

 

 

 

 

 

 

 

 

 

 

企业申请

本企业自愿申请使用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资金,并对上述所有信息和贷款使用真实性负责

单位签章

        

市税务局

意见

是否为退税货物

 

退税率(%)

 

 

单位签章

        

德阳海关

意见

 

 

签章

        

市财政局意见

 

 

签章

        

市商务局意见

 

 

签章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