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40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9-1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9-10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

充分发挥出口风险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作用,缓解企业因出口退税的资金周转压力,缩短出口退税周期,市商务局结合德阳外贸发展实际,草拟了《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行方案》(以下简称《运行方案》)。

一、起草背景

出口退税政策作为稳外贸三大政策性工具之一,对鼓励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背景下,国务院先后多次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要求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因此,为提升德阳贸易便利化水平,拓宽出口信用保险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机制功能,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有必要结合实际制定德阳出口退税方面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缩短企业出口退税周期,缓解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提振信心渡难关,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起草过程

为起草好《运行方案》,市商务局深入学习国家、省级有关出口退税政策文件,并多次到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初稿形成后,于2020年4月、6月先后两次书面征求县(市、区)、德阳经开区意见,以及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德阳海关、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保监分局6个部门意见,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最后汇总形成《运行方案》。

三、征求意见情况

经书面征求,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5个县(市、区)和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保监分局、德阳海关3个部门均无修改意见罗江区、德阳经开区和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4个部门提出部分修改意见市商务局已按照相关县(市、区)和市级部门修改意见以及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对《运行方案》进行修改

四、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的。切实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环节资金周难题,提升企业出口信心和接单能力,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力和新路径。

(二)服务对象。德阳市外贸企业。

(三)资金来源。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来源于德阳市出口信用保险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用于出口退税贷款风险保证金。

(四)职责分工。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德阳海关按工作职责审签《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督查指导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池运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平台公司负责受理企业出口退税资金贷款担保申请、收集审核申报资料、办理贷款担保。银行及时发放贷款。

(五)运行模式。企业完成单笔报关业务后,填报《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核算出口退税额度,经市税务局确定企业退税货物的对应退税率,企业凭相关证明材料向平台公司提出企业出口退税融资担保申请,经德阳海关、市商务局复审,平台公司和银行分别进行调查审核通过后,企业、平台公司、银行分别签署相关合同,银行按程序发放出口退税贷款至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出口退税账户。

(六)申请条件。在德阳市注册的,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出口数据纳入德阳市统计,在税务部门进行出口退税备案,同时在银行设有出口退税账户。

(七)申请材料。企业申请报告、《德阳市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办理审批表》、法人签字的企业承诺书、其他材料。

(八)政策支持。资金池对平台公司为出口退税贷款担保所发生的担保最终损失给予30%补偿,单笔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按担保费的50%给予贷款企业担保费补贴。对企业出口退税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不超过70%贴息支持。

(九)资金管理。出口退税融资担保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由市商务局实行专账专户管理。预计资金池资金使用达到700万元后应放缓受理担保及贷款,预计赔付及补贴达到1000万元后停止受理担保及贷款。

(十)资金拨付。风险补偿资金拨付由平台公司向市商务局提出补偿申请,经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审定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市商务局直接拨付给平台公司。担保费补贴资金拨付由企业向各县(市、区)商务、财政部门申报担保费补贴和出口退税贷款利息补贴,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审定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市商务局直接拨付给企业。

(十一)风险管控。银行对企业的出口退税融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使用出口退税贷款的企业如因自身原因导致不能退税的,市商务局对该笔贷款业务不予贴息。逾期不归还或未全部还清贷款和利息的,银行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利息和罚息,依法启动追索清偿贷款相关程序。

五、文件依据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中小微企业出口风险控制及保单融资补偿机制运行方案>的通知》(德办函〔2019〕41号)。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