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旌阳区坚持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作用发挥为目的,以“一镇一特色、一领域一品牌”为理念,突出特色化与差异化,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以活动为载体倡廉

“廉洁是爷爷用过的耙,常“犁犁”思想的土——一日三省吾身;廉洁是妈妈烧的一道菜,小葱拌豆腐——清清白白做人;廉洁是我书包里的作业本,把工作生活中的“错误”及时订正……”

日前,由旌阳区孝泉民族小学创作的《廉洁之歌》在五四青年节上演,诗歌通过拟人的修辞手法、借物抒情的方式,借用马祖光、任长霞等廉洁代表人物的故事进行综合编创。让学生了解廉洁的含义、理解廉洁的意义,知道应该怎样做一个“廉洁”的人。从小具有“廉洁意识”,初步具备“廉洁”品质,恪守廉洁自爱的操行,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童声朗朗,徐徐清风。在旌阳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廉青春·扬清风”主题活动上,孝泉民族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以故事讲述、情景表演等方式,将“清风拂童心 廉洁伴成长”精品微队课“搬”到现场,带领少先队员沐浴清朗家风、弘扬清廉新风,引导大家争做品格高洁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为小学生,廉洁并不是和我们毫无关系,平时的诚实守信、不接受他人的好处就是最好的廉洁。”孝泉民族小学校长杨宏向记者介绍道。

四川省第二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期间,旌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妇联、区总工会、团区委等部门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和辖区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中感受廉洁文化,涵养清廉之风。同时征集“微小说、微话剧”150余篇、书法绘画800余件,举办廉洁主题书法绘画展,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知廉、尊廉、守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以阵地为依托育廉

“这里好漂亮,快来拍照!”自5月1日正式开馆运行后,位于旌阳区孝泉镇的孝源里·德阳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便成为游客学员驻足观赏、拍照打卡的德阳新地标建筑。

德阳市“知纪明法”周末大讲堂、德阳市廉洁文化暨家风家教宣传月主题活动、“汉韵书香·文墨润心”传统文化读书分享会、德孝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旌廉大讲堂”等多个主题活动在基地举办,旌阳区纪委监委运用口口相传、活动宣传、媒体宣传等方式,宣传推介基地,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阵地作用。

自开馆以来,基地已承办各类主题活动10余场次,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观培训93批次、近5000余人次,承接中小学教育研学3批次、近500人次,接待社会旅游团队10批次。密集数据的背后,正是孝泉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带来的叠加效应。

孝源里紧邻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德孝城,孝泉因孝生泉,因泉得名。旌阳区在整理姜诗、岳飞、文天祥、于谦、海瑞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清廉官员良好的家规宗训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孝廉”内涵和影响力,以“勤廉忠孝”为主题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在旌阳街道陕西馆社区南塔1010小区,旌阳区纪委监委结合陕西馆社区老城“茶馆”文化和二重“家转居”历史,把本地特色文化历史同清廉文化融入阵地建设,打造接地气、群众喜欢、认同感强的廉洁文化点位,引导群众涵养清廉家风。

此外,旌阳区还将孝廉文化园、孝廉家风馆、警示教育馆、秦宓家风家训馆、荷韵龙居等廉洁文化阵地串联成片,绘制廉洁文化地图,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将全区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全面互动的有机整体。

以创作为抓手润廉

“这段必须推了,重新来过。”2021年,由旌阳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牵头策划的四川首部反映基层监督生动实践的廉政主题20集电视连续剧《村里有个监委会》在四川电视台经济频道开播。

该剧以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基层监督为创作背景,聚焦“农民身边的小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浓郁的本土特色、幽默诙谐的语言在深深感动观众的同时,也在润物无声地传播廉洁文化、厚植清风正气、弘扬时代新风,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让清风正气在观剧中得到有力弘扬。

近年来,旌阳区深入贯彻新时代廉洁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专业文艺人才优势,发动基层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积极创作廉洁文艺作品,不断推出有正能量、感染力,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廉洁文化作品。先后组织拍摄制作《扇生风 风清气正》《别让“恶魔”在身边》《孝廉》、说唱MV《本草纲目》等廉政公益广告视频,创作廉洁话剧《圆梦》、川剧《安安送米》,文学作品《孝廉吟》《孝廉赋》等一大批廉洁文化作品。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廉洁文艺精品,宣传社会新风、讴歌廉洁风尚、礼赞高尚情操,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艺术享受和文化熏陶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清除杂念。

统筹谋划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积极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矩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有力的内在支撑。旌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易伟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统筹各类资源、聚合多方力量,立足本地实际,强化系统思维,探索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夯实廉洁阵地建设,持续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感染力、震撼力。(王钟雪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