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冰雪度假目的地 绵竹天府冰雪运动项目即将开工

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德阳人身边的“阿尔卑斯”,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记者近日获悉,绵竹天府冰雪运动项目本月底即将正式开工,力争年底前完成滑雪场建设。项目将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冰雪度假目的地,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的低海拔、浅山冰雪运动度假区,以及四川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和群众冰雪运动普及的最佳载体之一。

大背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筹办以来,我们建设了一大批优质的冰雪场地设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是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带动下,我国积极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成功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得到大力推广普及。

立足本地冰雪资源禀赋,绵竹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论述,紧盯德阳“四五五六”发展总思路和绵竹“三五三三”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绵竹天府冰雪运动项目的战略构想,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稳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该项目也被列为2023年德阳市新开工重点项目之一。

好资源: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记者了解到,天府冰雪运动项目位于绵竹市汉旺镇大天池村,由绵竹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卡宾滑雪集团合作共建,定位于集大众滑雪、娱雪、竞技滑雪于一体的综合型滑雪场。

绵竹市汉旺镇大天池村地处龙门山脉,温度、坡度、地势等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利,距离成都仅1小时车程,处于成都、德阳、绵阳的中心位置。按照规划,天府冰雪运动项目投资60亿元,拟建设雪道、戏雪区、雪具服务大厅、索道等核心功能区,共规划雪道19条,总长度为6064米,规划雪上面积30万平方米。此外,整个项目还涵盖了游客接待中心、商业街区、星级度假酒店、滑雪度假公寓、健身中心、体能中心、员工宿舍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建成后将成为为西南第一、全国一流的冰雪项目目的地。

好资源、好项目,离不开超前规划和奋力推进。在省发改委和文旅厅印发的《四川省山地轨道交通规划(2020-2035)》中,已经纳入了该项目的支线建设。按照规划,支线线路从汉旺经天池至清平,将串联起汉旺地震遗址、金色清平等景区景点,是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主线)的重要“经脉”。

去年12月,面对突然袭来的寒潮,绵竹天府冰雪运动项目工作组不畏严寒,冒雨在大天池村开展入户调查登记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基础依据。

强保障:行业翘楚确保项目专业水准

北京卡宾滑雪集团创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7235万元,是一家集滑雪场选址规划、设备器材研发生产销售、滑雪场运营管理、产业研究等为一体的滑雪产业综合型企业集团。2015年12月,该集团获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12月,荣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成为“双高新”企业;2020年10月,获得国家科技部科技冬奥的造雪机专项国家课题。

“卡宾滑雪集团是国内冰雪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冰雪产业第一股’。”天府冰雪运动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卡宾集团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核心技术团队,其中3人受聘为冬奥会顾问。集团自2018年开始参与韩国平昌冬奥会的跳台修建,近年来又陆续为国内打造多个备战冬奥会的专业运动员比赛训练基地,在国内专业滑雪道设计方面首屈一指,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建设经验,在冰雪行业享有盛誉。

“集团核心团队深耕滑雪行业近30年,为全国800家滑雪场中的430多家滑雪场提供过服务。同时,集团致力于优质冰雪资源项目的投资工作,先后在山西、新疆、安徽、重庆等地投资建设滑雪场项目6个。”该负责人表示,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大手笔投入,绵竹天府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前景无疑值得期许。

大未来:“天府旅游名县”实至名归

“酒香画境 美丽绵竹”。

近年来,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引领,绵竹加快建设重大文旅项目,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先后获得“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年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等荣誉称号。

去年11月10日,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绵竹获得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授牌。摘得这块新时代县域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标志着绵竹文旅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而天府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工,无疑是这份“新动能”的又一强大助力。

“我们将深度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深度融入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高颜值旅游目的地。”绵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绵竹将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全面释放旅游产业综合效益,形成“多业融合、全域联动”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通讯员 袁文珂 记者 徐兴铧)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