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高颜值高产值 “金色田园”游人如织

阳春三月,在旌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万亩连片油菜花蔚然成海,明媚春色与田园景象绘就了一幅亮眼的春光图,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光的游客,也预示着丰收的到来。

旌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扩大土地面积、科技赋能粮食生产、“三变五社”改革盘活闲置资源等措施,已建成优质粮油基地10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97%,综合机械化率96%,去年1月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旌阳区已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粮油生产大县”“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等称号,同时也是全省油菜单产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区县之一。

园区核心区域位于旌阳区德新镇,今年共播种超万亩油菜,并建起700米赏花栈道,这里已经成为有“颜值”更有“价值”的产业园。

记者在油菜地里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德新镇五星村村民周凤木。他和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高级农艺师郭勇正在就油菜长势、品种抗裂性、授粉情况进行交流。周凤木是制种大户,共种植了600亩油菜,采用的新品种油研2020,最高亩产可达150公斤,每亩产值在3000元左右。“制种比传统油菜产值要高些,所以我们这里大部分都是制种。”周凤木说道。

据介绍,园区与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合作组建专家团队,建立良种繁育基地1.2万亩,推广米线专用稻和油研2020等优质粮油品种,年产良种180万公斤,供应了长江流域约600万亩油菜种子需求,良种覆盖率100%。此外,还建有“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个,烘干率达82%。

另一边,旌阳区悦悦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刘培勇正在以机械作业的方式,为园区的小麦喷洒防蚜虫、防赤霉病的农药。“这是收割前的最后一次喷洒作业,现在全机械作业,方便得很。”

从几年前四五百亩的种植面积扩大到现在的1000余亩,刘培勇称,这主要得益于园区基础设施的提升和科技的力量,“现在园区基础设施很好,沟渠通往田间,道路四通八达,机械化作业很方便。”

郭勇告诉记者,园区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油菜生产能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效率高、产量高,能实现节本增效。“现在,园区走的是基地规模化、用地集约化,技术标准化、生产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制种发展模式。”

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园区依托现代化科技赋能传统农业,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该区油菜平均单产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良机上,推广机播、机防、机收等关键技术,该区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7%;自主研制“金阳豹”油菜割晒机,在全区基本实现全普及,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等10多个国家。

在田地中间,一座现代化建筑十分吸引眼球,它就是旌耘粮仓。这个“粮仓”可不是装粮食的仓库,而是按“产学研融合、展供销一体”为目标打造的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展示综合体。

旌耘粮仓占地面积约10亩,集农业科技、拓展市场、科技研发、人才培训、产品展销、智慧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建好、管好园区,推动全区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

通过开展“三变”改革、“五社”实践,建立“六金”利益联农机制,2022年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5%,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热情,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以油菜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10个,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带动农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实现了加工增值和农旅增收。”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