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县令》开启全国巡演 首站亮相北京

3月20日晚7点半,由四川省文旅厅、德阳市委市政府指导,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旅局、什邡市委市政府、陈智林川剧技能大师工作室出品的《草鞋县令》“2023年全国巡演”第一站来到北京,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为北京观众展现四川丰富多样的艺术魅力。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高亢嘹亮的唱腔,跌宕起伏的剧情,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据了解,2022年9月,《草鞋县令》成功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文艺川军时隔15年之后,再次获得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置的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

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和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及“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谈及川剧《草鞋县令》走出四川、走向全国,陈智林说,戏剧经典本身携带着本土戏剧传统的丰富蕴藏和文化符码,川剧是巴蜀文化的“活化石”,希望在巡演中进一步淬炼演员的演技,也期待通过剧目表演,向全国观众展现川剧的风采,让更多人爱上川剧,“艺术的最大魅力是跟观众交心,让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方式里,找到自己的期盼值和感悟,形成良性互动,《草鞋县令》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当晚的观众中,有上百名曾参与对口援建什邡的北京援建者。“什邡是我的第二故乡,看了《草鞋县令》让我感到格外亲切,想起了曾经在什邡的点点滴滴。”一名曾参加过援建工作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据悉,此次全国巡演北京站共有两场演出,演出日期分别是3月20日、3月21日。接下来,该剧还将于3月29日登陆苏州开明大剧院,4月1日、2日在上海星舞台登场,4月5日转战宁波天然舞台,4月7日亮相绍兴大剧院。作为杭州“之江颂——之江演出季”、长沙“雅韵三湘舞台经典”演出季精品剧目,《草鞋县令》还将分别于4月11日、15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长沙湖南大剧院上演,在全国范围内展示川剧的艺术魅力。(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王海燕)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