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德阳市召开防汛抗旱调度会议安排部署避暑游客安全管控和抗旱减灾工作
索  引  号: 510600-2022-0084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水利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8-23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贯彻王勇国务委员、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在省防指召开成都彭州龙漕沟山洪灾害典型案例分析专题会议后,德阳市防办赓即组织召开了防汛抗旱调度会议,对强化避暑游客安全管控及抗旱减灾工作作了专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务必高度重视避暑游客安全管控工作。自7月以来,我市连续出现高温热浪天气,前往绵竹、什邡山区避暑的游客增多,下河戏水、露营的现象尤为突出,加之今年山区点状暴雨多,降雨极值大,小时雨强大,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各区(市、县)要吸取之前绵阳平武“7.12”、北川“7.16”和本次彭州龙漕沟“8.13”的教训,认真贯彻文清书记、卿伟副市长的批示指示,抓紧落实相关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细化实化避暑游客安全管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趋势,强化风险提示和短临预警,多种渠道向社会众发布风险提示信息细化落实管控措施,进山短信提示、警示标识标牌、警示标语、隔离防护网、防灾避灾知识宣传等管控措施要再清理、再排查、再完善梳堵结合,统筹安全与发展,对于已经开发的景区,落实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旅游服务项目;对于类似龙漕沟一样的山洪地灾易发区、有安全风险不宜游客下水、游玩、露营的野游地点,以这次避暑游客安全管控工作专项行动为契机,要坚决关闭,减少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源头管控。彭州龙漕沟就是在小红书、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很多网红博主罔顾各类提醒和提示,将未开发完善不适宜旅游的景点反复推荐为目的地,以至于网红们的强推抵消了警示效果,导致游客蜂拥而至所致。我们要充分吸取教训,加强舆论引导,不能因为网红、流量博主为了个人利益,推荐境内野游地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导致游客激增给地方避暑游客管控工作造成被动。绵竹、什邡山区要客观评估游客接待能力,一旦饱和要及时发布公告,及时引流限流分流,避免游客安全管控工作失控。四是枕戈待旦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进程,精准分析研判旱情,及时发布抗旱信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联动协作机制统筹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继续争取水量支持,在确保防汛安全和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拦水、多蓄水、多引水、多提水,千方百计储备抗旱水源;做好抗旱要素保障,加大人员、物资、资金等投入,发挥抗旱服务队作用,及时化解水事纠纷,提高送水服务质量,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所需;精准未来天气预报,精准预测天气变化趋势,抓住有利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积极协调在一定区域再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加降水量,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加强信息收集报送,确保抗旱信息真实可靠准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市防指调度指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抗旱救灾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为粮食安全生产、人民群众饮水提供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水利局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