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3-00192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审计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1-16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21228日在德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德阳市审计局局长  李可

 

市人大常委会:

受市政府委托,我就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全局谋划、系统部署。市委市政府坚持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谋划审计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全市审计整改推进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文清书记、光强市长等市领导先后23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审计要动真碰硬,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二)贯通协同、高效推进。系统制定我市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责任分工方案,出台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统计等协作制度,增强审计整改合力。印发加强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制定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公告等办法,开展深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实施审计整改回头看,发出91份提醒敦促函,推动85个存量问题整改销号,促进清退、上缴、收回财政资金6.91亿元。

(三)举一反三、深化治理。实施审计细胞工程,分行业领域印发风险提示清单、负面问题清单,出台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开展审计知识任前测试、经济责任任前告知,实施部门岗位职责和风险防控知识测试,推进关口前移、源头施治。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动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深化行业治理,健全制度机制132项,促进消除盲区、纠正缺陷、补齐短板。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审计和审计整改,促进收缴或追回财政资金6.93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01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6406万元,加快资金拨付7.02亿元。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的问题。一是对下达部门预算与市人代会批准预算存在差异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以后年度将加强预算编制审核,严格规范权责发生制列支事项,确保下达部门预算与市人代会批准预算一致。二是对未按规定编制社保基金预算的问题,德阳经开区社保基金预算已调整至德阳市本级统筹。三是对预算编制不细化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督促有关部门细化科目、调整指标,以后年度将采取开展培训、加强审核等措施,提升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

2.关于预算收支统筹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对未及时入库非税收入的问题,市财政局、德阳经开区已入库非税收入6188万元。二是对未及时征收土地出让价款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督促市自然资源局按程序依法追收,已催收违约金39.54万元,对预计无法收回欠款的宗地,待依法解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收回土地。

3.关于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未按时下达预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督促有关部门提前做好资金分配预案,并及时报送市政府审批,确保相关预算按时下达。二是对收回存量资金未安排使用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下达使用存量资金1.43亿元,对再安排后仍结存资金较大的项目,将相应压减明年预算编制规模。三是对预算中期调整不合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将深化预算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把好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关口,促进强化约束、提升绩效。

4.关于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对专项债券资金支持项目未按期完工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督促业主单位加快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德阳市餐厨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一期)工程项目已完工,正在开展结算审核。德阳市中欧班列物流港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项目发行专项债券6.19亿元,资金已全部使用,正在加快推进。

5.关于财政运行有待改善的问题。对暂付款清理消化未达目标的问题,市财政局、德阳经开区将通过压减非刚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按计划完成暂付款清理消化任务。

6.关于财政基础管理仍需加强的问题。一是总预算会计账未完整反映资产和权益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完成调账,并将加强内部工作衔接,确保总预算会计账真实完整反映财政对外投资情况。二是对预备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德阳经开区将严格按规定的审批程序和使用范围,规范预备费的管理使用。三是对决算草案编报存在账表差异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加强部门决算编报审核,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的问题。一是对结转结余未编入次年预算的问题,市经外局在决算报表中如实反映该项结转结余,并已协商市财政局将结转结余全额纳入部门预算。二是对部分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已将拨付市市场监管局德阳经开区分局资金,纳入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管理。市委党校已将事业收入结余85.16万元全额上缴财政。三是对部门预算编制不细化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已对新增项目资金,按经济分类科目予以细化。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对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已清理上缴192.05万元,剩余存量资金待清理完毕后上缴财政。二是对采购项目合同变更审批不严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服务机构严格按招标文件进行整改,完成对专家团队的资质审核,后续将加强对采购项目合同验收工作的全程监督。

3.关于部门财务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清理,已按规定处理4.92万元。二是对票据、资产和罚没物资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制定票据和罚没物资管理办法,对待报废资产按规定进行了清理核销。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成德同城化推进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部分合作协议停留在纸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已采取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联席会议、健全协作机制等措施,逐项梳理11份合作协议确定事项,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二是对部分交通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成新彭什快通(一期)项目已全面完工。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已获用地预审批复,完成勘测定界、附着物清点和部分征地拆迁任务。三是对部分合作园区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有关部门加强了工作对接和项目调度,推动3个合作园区建设有力提速。什邡市与彭州市共建的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现已基本完工。广汉市与青白江区共建的教育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在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中江县与金堂县共建的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重新调整园区定位,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招商引资。

2.关于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医联体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二医院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单项绩效考核,开展分级诊疗培训,推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对部分医疗费用增长控制相关指标未完成的问题,市二医院将相关指标纳入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了药品、耗材的准入管理,推动降低耗材和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的比例。

3.关于耕地保护政策落实审计查出的问题。

1)相关主管部门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对土地撂荒缺乏有效治理的问题,通过多轮清理排查,全市锁定农户承包耕地撂荒面积6.84万亩。市政府制定《德阳市整治耕地撂荒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工作方案》和《德阳市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各区(市、县)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采取鼓励农户自愿复耕、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等方式,分类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任务。二是对土地流转非粮化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各区(市、县)对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将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情况纳入农业部门台账管理,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分级审查机制,明确土地流转流程,严格土地流转审核。三是对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项目后续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各区(市、县)相关部门加强项目规划、土地报征等工作的沟通协作,督促相关乡镇进一步落实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项目后期管护责任,加强对项目区的耕地利用管护。中江县印发《关于对土地整治项目区内未种粮耕地恢复种粮的通知》,推动项目区未种粮的耕地地块加快复种复耕。

2)耕地保护和稳定粮食生产财政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引导种粮财政补贴政策落实存在偏差的问题,各区(市、县)清理取消了2022年拟补贴从事非粮化经营的经营主体,建章立制加强农业项目管理,严格按照优先序原则,加强对种粮业主的补助。二是对部分财政资金使用不合规、绩效不高的问题,各区(市、县)已收回违规使用资金46.69万元,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强化农业建设项目管理,加快涉农资金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对虚假投参保套取财政补贴的问题,各区(市、县)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相关区(市、县)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整治,已追回套取的财政补贴20.97万元,并约谈了相关保险公司。

4.关于什邡市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部分事项决策方式不合规的问题,什邡市出台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方式决策。二是对个别事项决策内容不合规的问题,什邡市已要求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前,由司法部门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重点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审查,杜绝违规事项进入决策程序。三是对个别招商引资项目逾期未开工的问题,截至目前,什邡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要件已提交省政府,待省发改委评审批复后,将根据机场建设方案调整天域航通大型无人机和通航飞机制造项目厂房设计方案。四是对国有资金使用缺乏有效控制的问题,什邡市已督促有关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办法,并将什邡市天域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工业用地使用权明确为国有企业委托贷款的抵押物。

5.关于德阳经开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未积极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已将低效用地清理和盘活纳入《德阳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德阳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片区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的指导意见》。二是对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不够完善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已启动修订《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标准厂房投资建设的实施意见》。三是对闲置土地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已一宗一策制定整改措施,完成3宗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收回闲置土地79.14亩、置换土地17亩、加快开工29.86亩,后续还将持续推动闲置土地的盘活开发利用。四是对工业用地供后履约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已修订《招商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并对新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清理督导。

6.关于德阳经开区招商引资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部分项目未按时开(竣)工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已对14个未按协议约定时间开(竣)工项目进行综合研判和分类处置,推动6个项目如期达产,正在督促7个项目加快建设、协商研究1个项目的解决方案。二是对个别项目收益未达预期的问题,德阳经开区正在与相关企业协商处理。三是对部分投资协议未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的问题,德阳经开区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将投资协议提交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

1)粮油财政专项资金方面的问题。一是对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有关区(市、县)已收回资金21.45万元、整合用于粮食补贴资金0.19万元。二是对未按规定拨付专项资金的问题,有关区(市、县)已发放到位3540.75万元、结转使用8.78万元。三是对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有关区(市、县)已收回资金165.78万元、规范使用17.78万元。四是对部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有关区(市、县)已安排使用1882.14万元、整合资金557.41万元。五是对未落实补贴对象动态管理制度的问题,有关区(市、县)已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2)国有粮食企业购销方面的问题。一是对虚构购销业务套取资金体外循环、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罗江区、什邡市已追缴小金库结余资金399.46万元,并依法依规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对大额现金结算粮食购销款项的问题,罗江区已督促相关企业规范使用政策性粮食收储一卡通系统支付售粮款,要求购销业务涉及资金支付全部使用对公转账结算。德阳省食油储备库制定现金管理办法,新开设2个政策性专用账户用于粮食购销结算。三是对粮食购销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有关粮食企业已建立完善《分级授权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购销业务的监管。

3)粮食购销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多计工程费用的问题,有关业主单位已通过停止付款、抵扣尾款、组织追收等方式,挽回损失55.27万元,其余多计工程费用待仲裁裁定后依法追回。二是对未履行工程建设有关手续的问题,有关区(市、县)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履行工程变更审批手续,对未进行竣工验收或未验收合格的结算金额不予认可。三是对挪用专项资金、超拨工程进度款、未收缴违约金等问题,中江县修订了《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办法》,有关粮食企业已全额归垫挪用资金,并将严格按规定用途和工程进度拨付和使用专项资金。罗江区已督促有关粮食企业对未收缴违约金进行清收。四是对低温库项目无法实施、省级专项资金被统筹使用的问题,绵竹市已向省级有关部门申请项目调整。

2.关于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未全面完成规划目标的问题,市水利局将在十四五有关水利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中,采取科学编制规划、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跟踪指导等措施,确保十四五有关水利规划加快落地实施。二是对部分水库建设任务未按批复工期及时推进的问题,市水利局已对未完工项目开展专题督导,要求项目业主制定后续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三是对无开工备案资料、设计变更未取得批复的问题,项目业主单位已将开工资料报省水利厅备案,正按有关规定准备设计变更资料。四是对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水利局已要求有关项目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开展招投标法律法规培训,发函督促归垫项目资金,进一步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五是对现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项目业主单位已按规定对缺勤当事人进行了处罚,采取措施加强对人员出勤、监理履约、施工进度的管理。

3.关于德阳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及森林质量提升项目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项目实施进度普遍滞后的问题,市储备林领导小组已督导市、县两级建设主体加快建设进度。截至目前,11个项目中已开工3个,正在勘察设计5个、融资审查2个、可研立项1个。二是对个别项目建设用地未落实的问题,经相关单位会商研究,已推动白鹭湖片区项目、华强沟水库防火通道项目所在地块纳入三区三线划定。三是对个别项目财政支出责任未落实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正在开展龙泉山储备林及生态廊道项目可研编制和PPP咨询业务的招标工作,待有关报告出具后,研究明确有关各方财政支出责任。

4.关于国有投资项目结算审核质量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部分项目结算综合误差率超过3%的问题,德阳发展集团、市卫健委下属单位已全额追回多计结算款项,市财评中心已函告有关项目建设单位停止支付工程尾款。二是对个别业主单位未制定结算审核质量考核标准的问题,市卫健委已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并对中介机构进行了考评和违约处理。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德阳发展集团2020年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集团盈利能力不够强的问题,德阳发展集团已修订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各二级专业集团的战略定位、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优化整合资源,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二是对集团资产质量不够高的问题,德阳发展集团已督促相关下属公司制定闲置资产盘活方案。

2.关于德阳市裕兴公交公司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一是对公交发展缺乏规划引领的问题,市政府已印发《德阳市城市公共交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二是对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市公交公司已修订完善资产、采购、租包车等5项管理制度。三是对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市公交公司已调整账务,并采取措施加强财务核算工作。

以上五个方面是审计整改的总体情况。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二医院将报告本单位(系统)的整改情况。总体上看,上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整改工作积极有效。

三、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202112月以来,根据审计移送的49条问题线索,有关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深入核查,追责问责81人,其中审查起诉6人、党纪政务处分67人、诫勉谈话8人。

四、后续工作安排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也还有部分仍在整改中,主要有以下情形:

(一)有些属于涉及改革中长期目标的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逐步解决。如审计指出的财政支付缺口、暂付款未清理消化等问题,需要通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来推动解决。

(二)有些属于相关制度措施不完善或修订不及时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动系统推进解决。如审计指出的工程项目未完成规划目标、进度滞后等问题,整改涉及土地、环评、拆迁等多个环节,需要逐步推进。

(三)有些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稳步推进整改。如审计指出的部门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由于成因复杂、时间跨度大,整改需要分类施策、逐项清理。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正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我们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通过提醒敦促、进行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将按规定追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全市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践行三个务必,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拿出的勇气、的担当、的作风,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为重返前三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审计局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