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与标准规范融合,实现“数据共享”

平台是政务公开的关键。试点工作中建立的一系列目录、标准规范等,如果没有网络平台支撑,不能与公开平台很好地对接,这些目录、标准规范将只会写在纸上,成为形式上的成果。

什邡在试点工作开展中,按照公开流程和公开目录的标准规范,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按照公开目录设置市、镇、村、学校公开板块,每个版块增加目录编辑器,将公开内容、公开依据、“五公开”属性、咨询电话、监督举报电话等目录中的信息全部录入公开平台,确保编辑公开信息的工作人员“对号入座”和信息公开后群众监督。把公开目录植入公开平台中,今后更新目录时修改一下即可,动态更新十分方便。将《政务公开参考样版》植入到相应的公开板块中,方便工作人员编辑公开信息时,直接在公开平台上填空完善,保证了公开信息的标准规范。

我们现在录入政务公开信息,每个版块录入什么信息,公开什么内容,在后台直接可以看到,一些信息填空完成就可以,十分方便,避免出现错误。什邡市洛水镇灵江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新平台这样评价。

据悉,什邡这次开发的政务公开新平台,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后政府网站的信息完全来源于政务公开,这样既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又提升了政府网站信息的质量。目前,什邡在试点领域形成了8个部门、16个镇(街道)、33个学校、171个村(社区)的网站集群。试点工作结束后,在全市所有部门、所有领域形成公开目录后,公开的信息都能在新的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同时公开平台按照“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要求,把群众领取的救灾、扶贫等政府补助资金等信息进入公开平台大数据,方便以后低保评定、保障性住房分配等信息比对,实现政务信息资源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