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靳磊何礼讲话 卢也张万平刘会英出席

1月11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记者 程果 摄

1月11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推动德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德阳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务实重干,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强势推进,思进奋进的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20年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标志着我市“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市经济运行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压力较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欠账较多、短板突出,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2021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德阳正处于战略机遇落地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蓄势突破窗口期,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市委八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突出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大力实施六大工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实际工作中,要精准对接用好中央、省宏观政策,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我市比较优势,着力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展存量用地资源盘活和高效利用集中攻坚行动,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要促进消费提质增量,聚焦打造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功能区和全省区域消费中心目标,提质发展传统消费,聚力发展新兴业态,着力营造精致消费空间,全力提升消费环境,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要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全面对接融入进出川大通道,推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和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体化运营,注重产品品种错位发展,加强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加速形成立体开放新态势。

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扬优补短、集群成链,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工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要围绕现有龙头强集群,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战略,强化围绕龙头企业供应链、生态圈集群招商,抓好在存量中找增量工作,实现集中集群集聚发展。要招大引强育集群,紧盯三类500强企业、新型产业头部企业,精准定向、登门招商,实现一企来百企聚,构建起新集群。要数字赋能优集群,积极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竞技、软件工程五大领域为主的数字产业,强化工业互联网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特色数字产业集群。要完善功能构集群,实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十万万千”工程,推动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专业发展、绿色发展。

三是推动成德同城化成势见效。要加强研究谋划和工作推进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成德同城化取得更多突破。要推进理念同城,学习成都站高谋远、勇于突破、科学务实的工作理念,同时积极学习国内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的经验,大胆拿来、为我所用,创新提升、作出示范。要强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面融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公园城市建设,加强工作谋划推进力度,坚持规划先行,实施城市“双修”坚持人产城高度和谐统一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新片区,促进公园城市建设开局起势。要推进环境共治,与成都共建生态安全保障体系、联防联控联治体系,坚持污染防治和保护修复两手抓,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推进公共服务共享,持续深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共享,加强医疗卫生协作,强化社会保障普惠共享,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快建设大美乡村,高标准开展乡村规划设计,把大美乡村建设纳入县域规划,促进乡村空间格局优化提升,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倾斜、向农村流动、向园区集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产能,提升我市现代农业综合水平。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脱贫地区全面振兴。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好带头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定走乡村善治之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企业需求、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改革创新,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先发地区走在前列的成功经验,持之以恒强弱项、补短板,走出一条借他山之石、扬德阳之优的营商环境提升之路;深入开展互通行动,整合原有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进行系统再造,推出一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便捷度;深入开展评议行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建立企业和群众定期评议制度,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深入开展测评行动,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六稳、六保”专项巡察回头看。

六是统筹发展与民生、发展与安全。要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提高就业质量、社会保障水平、教育医疗水平。坚决防范金融、企业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开展禁毒防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进 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风险挑战增多,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健全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化学习、提高专业化素养,增强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政策通”和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要狠抓工作落实,紧扣今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完善政策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考核,大力推行“三比三看”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力争取更多事项进入国省规划,争取改革试点示范,争取财政金融政策,推动中省精神落地落实。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推动成德同城化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能级,推进产业功能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激发消费活力,畅通供需流通体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潜力与活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夯实县域经济支撑,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还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中级法院代理院长、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和中央、省在德单位,部分金融单位、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市商(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