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12月30日上午,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本月,省委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充分说明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打赢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攻坚战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持续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风险防范点多面广,做好安全工作刻不容缓、不得有失,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全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体系,确保人员、资源立即到位,各县(市、区)迅速启动全新体系;二是抓好全市隐患点的再梳理、再排查,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三是抓好森林火源控制,坚决做到“铁心布置、铁心检查、铁心执法”,坚决禁止野外用火行为;四是抓好违规违法行为的案件查处,全面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五是抓好应急处置准备,及早进入迎战状态,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六是抓好防灭火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大众的防灭火意识和安全认识;七是抓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构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互动、属地全面管理的新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加快调整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衔接标准流程,并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约谈制度和问责机制。同时,要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会议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紧盯隐患问题较多、事故易发频发环节、区域,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管控,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欢乐度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及德阳经开区。会前,全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主持会议。(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