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德阳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 靳磊主持 何礼刘会英出席

12月17日,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邀请各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脉会诊、进行指导。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找准德阳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抢占先机、展现作为,奋力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省经信厅副厅长顾红松,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余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宏观经济组副组长、省商务厅原厅长谢开华,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张帆,长城战略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陈文丰,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小明,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汤继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农业组副组长郭晓鸣,省科技厅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杨光垚,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委员王冲,省卫生健康委规划财务处四级调研员康鉴,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袁昕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德阳市情实际,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制造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等方面,对我市“十四五”战略定位、发展路径提出意见建议。

靳磊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他说,各位专家站位高、视野宽、思路广,发表的真知灼见既着眼国内外发展大势,又紧扣德阳市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听了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为编制好德阳“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努力把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德阳“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内容和举措,进一步提高前瞻性、科学性。

靳磊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即将启程,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为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切实用好中省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德阳未来发展。

靳磊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等中省重大战略,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作为引领德阳未来发展的总要求、总战略,结合我们提出的“五个高于”发展目标、“三地两区”功能定位,谋划好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要发挥比较优势,在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成都、对标成都、学习成都,在共筑极核中提升优势,在融入主干中提升能级。

靳磊真诚邀请专家学者们继续支持关注德阳发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德阳“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我们打开工作思路、推出战略举措,助推德阳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市领导罗文全、苏刚、赵兴旺、李成金、廖凯、袁华兵,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双全,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以及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