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靳磊主持

11月16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江苏考察并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事项。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就一系列关系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大议题作出顶层设计、广泛问计于民,为规划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成就,着眼“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于我们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这两次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7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与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云南、北京、湖北、浙江等12个省区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一体学习领会、一体研究谋划、一体推进落实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各项工作,精心谋划好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制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增强“四个意 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强化贯彻《条例》精神的政治自觉,确保《条例》精神落实到德阳各项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母亲河的赤子之情,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视察调研,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系统谋划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机遇意识,紧紧抓住国家发展大战略,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努力开启德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账,加快沱江上游和凯江绿色发展廊道建设,加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高景关水库、通江水库和国家储备林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地更净的美丽德阳。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要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供给适配性,着力打造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示范区。要以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目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构筑发展新优势。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推动德阳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制度基础。要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给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要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效衔接;要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进一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表明了深入推进初心使命教育、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恒心。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精髓、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要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硬要求”“硬任务”。要强化担当作为,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稳增长、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提升工作实绩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来德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安排。会议强调,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全面落实邓勇书记在德阳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持续打好市域矛盾风险化解攻坚战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久战,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毒品犯罪、社会治理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大对困难人员、弱势群体的排查帮扶力度,决不允许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加大 工作督导和考核力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 的社会综合治理格局,以更加务实的举措,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德阳。

会议听取了全市“十三五”规划执行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统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德阳实际,扎实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奋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要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新要求准确把握德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历史机遇,围绕“三地两区”功能定位,精心抓好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确保规划落实中央要求、符合德阳实际、引领长远发展、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围绕成德眉资同城化、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会议对我市参加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行安排。会议指出这次营商环境评价是对我市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要注重问题整改,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和国家评价问卷对标浙江等先进地区打造“时限最短、服务最优、质量最高”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注重建强团队,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与专业性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联系沟通、借智借力,不断提升发展软环境,确保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排位取得好成绩。要注重氛围营造,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努力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德阳市“三比三看”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