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本周六启动 七大活动展示职教丰硕成果

记者从5月8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德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德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将于5月11日开幕。

2019年德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以“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由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将于5月11日至23日举行。其间将开展七大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第十二届德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首届“十佳中职生”评选活动、第二届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大国工匠进校园”、全国最美中职学生巡回报告会和中等职业学校开放日活动。其中的重头戏技能文化节,全市15所中等职业学校的258名学生将参加加工制造、交通运输、旅游、信息技术、财经商贸5个专业大类12个技能项目竞赛,547名学生将参加职业礼仪、综合才艺两个文化项目比赛。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我市每年定期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包括技能项目比赛和文化项目比赛。所设置的比赛项目基本达到“两覆盖、三促进”目标,即覆盖所有中等职业学校、覆盖所有学生,促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真正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良好氛围。今年的技能文化节呈现三大特色:一是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由2007年的123人增加到2019年的805人;比赛项目由2007年的3个专业大类6个技能项目增加到2019年的5个专业大类12个技能项目、两个文化项目。二是办赛方式越来越开放。对所有比赛场地在不影响比赛的前提下,安排参观通道或划定观摩区。同时,聘请来自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和高职院校的工程师、教师担任评委。三是办赛主题越来越突出。赛项设置向智能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倾斜,更加贴近生产实际,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标准,有效实现职业教育“三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