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首个社区综合体在旌阳区建成投用

近日,投资4500万元、占地1.2万平方米,涵盖政务服务、幼教医养、生活服务等功能的德阳首个片区级社区综合体“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甫一投入使用,立刻成为了城市新晋网红打卡点,不少居民纷纷到此亲身感受并记录城市社区治理的新变化。

据介绍,旌阳区在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的基础上,实体化运作城乡基层治理促进中心,将党建引领治理压实到党的基层组织推动,横向整合部门资源,纵向贯通“两新”组织、社区小区等力量,更大力度集成阵地功能和服务资源,有效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构建起“一核引领、多元协同”的组织动员体系。出台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实施意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同步配套“基层党组织建设、镇(街道)体制改革、社会组织管理、社工人才队伍、社会企业培育发展”6大机制体制创新。以实施社区发展治理28项具体任务为抓手,配套制定社区综合体、社区商业、公园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等多项规划,全域推动基层治理和发展。

该区制定《社区综合体功能设置导则》,以营造“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目标,全面建设片区—社区—小区驿站三级社区综合体,找准社区治理破题点。作为首个建成使用的片区级社区综合体“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着力注入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复合功能,让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从家庭向社区延伸,将家庭所需各项生活服务在社区综合服务体内“一站式”集成,让家的温暖进驻社区。投入1600万元实施全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打造“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服务空间,将党政服务、便民服务、生活服务暖心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步推进社区数字名片、数字地图、社区掌上活动中心、智慧小区建设,推动智慧场景在服务、文化、生态、空间、产业、共治六大领域的应用推广,智慧生活连接千万家。

据了解,由16名行业部门、业界大咖、空间美学设计者、社区营造师、社会工作者组成的社区规划导师团和街道聘请的29名社区规划设计师、227名社区规划师众创组成员走进社区,通过走访与调研,扎根社区、感知社区、了解社区,发挥各自优势,精准把脉居民需求,形成具有提升社区品质、切实可行的项目方案,带领居民共同为推动公共空间微更新、居民生活场景营造等社区发展治理献策出力。“德邻中心·秦宓邑家”作为首个社区规划师导师团队参与的项目,在社区环境布局、文化建设、特色文化标签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打造,使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生活空间、文化氛围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市区两级24名小区治理领航员走马上任,通过传经验、育骨干、带队伍,积极探索物业党建联建,发动居民参与小区议事,努力实现从被动要求到主动参与的转变。(记者 曾可嘉 通讯员 张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