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警种联合执勤 守护平安春运

“同志,请问去绵竹到哪儿赶车?”“阿姨,你就在这里等车,到绵竹的车要从这里过。”2月13日大年初二上午10时许,德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人来人往,不时有出站旅客向正在此处执勤的交警、特警咨询转车地点。交警、特警、武警组成的巡逻组在火车站周边来回巡逻,守护着春运安全。

“我们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每天早上7点半到岗执勤,一直要到晚上10点才下班,平常上班时间是‘早八晚九’,春运期间上班时间延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巡逻三中队队员李佳林说,中午和晚上都是在岗亭里吃的单位伙食团送来的盒饭,大年三十也没能回家吃团年饭。“为了保障春运安全,全员上岗,只有等春运结束后补休。”李佳林笑着说。这时,队员黄均虎见一位老人吃力地提着行李箱,他赶忙走上前去帮老人提上,并将老人送上了出租车。

“我们的任务主要是维护德阳火车站的安全稳定,保障进出口站旅客的安全,向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队指导员谢正荣说,大年初一晚上7点多钟,一位从重庆来的老人求助说,他到德阳没有找到工作,手机也没有,钱也没有了,想回重庆。于是,谢正荣便联系其家人,按照老人提供的电话号码,谢正荣给其家人打电话过去,可对方一句“我们管不了他”便挂断了电话。无奈之下,谢正荣只好联系德阳救助站,将老人接走。

尽管提倡“就地过年”,旅客流量减少,但联合执勤组的工作可没有减少。“大年初一,小山门联合执勤组还挡获了一名涉毒人员,将其移交了派出所。”谢正荣说,“我们还在腊月二十八这天劝返了一名离家出走的‘问题少年’。”

中午12点午饭时间到了,单位送餐的车开来了,德阳火车站联合执勤组的队员分批返回岗亭,轮流吃起了盒饭。

据了解,德阳火车站联合执勤组有交警5名、特警4名、武警4名。除此之外,市区各重要路口均设有联合执勤组。

为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加强了安全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网上网下结合,形成严密的交通防控网络,保持路面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执法服务站、临时执勤点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建立健全检查登记工作台账,严厉查处严重违法行为,强化重点旅游景区道路管理。(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