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月25日,我市召开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对在国考、省考中发现的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一些工程 项目存在的首问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通过专用账户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平台信息登记不全等问题,以及对在建项目暗访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对下一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彻底根治欠薪顽疾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正视问题和不足,对标补短,奋力赶超。

今年以来,我市欠薪案件数量、欠薪金额、欠薪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8.8%、90.3%、75.9%。其中,2020年全市主动监察单位1879户,协调处理投诉举报190件,依法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7件,为5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8万余元。在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中,已对全市181个在建工程项目、35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了暗访和检查。

年关将至,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即将来临,我市相关部门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性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利用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同时,畅通渠道,全面接受农民工举报投诉。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将派专人入驻市劳动监察支队,对欠薪案件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办公、集中受(处)理,形成清欠工作合力。(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