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取得实效 涉水环境问题全部销号

垃圾场修建了雨棚,建了专门的垃圾渗滤液收集处理池……这就是经过整改后的罗江区略坪镇一垃圾转运站,没有之前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这是今年市河长办督查暗访其中一个涉水治理问题整改后的情况。

今年10月12日,2020全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组织观看了《2020年全省第一轮河长制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暗访专题汇报片》。问题涉及各个县(市、区),总计17个,其中突出的问题是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

暗访视频显示位于绵远河左岸,罗江略坪镇袁家大桥上游垃圾转运站露天焚烧,垃圾遍地,且渗滤液黑臭,直接流入支流,汇入绵远河;旌阳区黄许镇绵远河袁家大桥右岸污染废弃物直接堆放路边,某建材加工企业污水未处理顺岸坡排入沟渠,汇入绵远河……

全市总河长全体会议要求对于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即整改;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必须要有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按时销号,以更大力度推动河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会后,各县(市、区)立即行动。结合省、市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召开各县(市、区)总河长会议,部署落实整改的具体事宜。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及相应河长均进行了现场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各县(市、区)还举一反三,开展辖区自查自纠,以点带面推进问题整改。

一周后,罗江区略坪镇率先全部整改完毕,并经过验收复核。整改中,罗江区河长牵头督导整改。各相关责任单位坚持标本兼治的理念,深入排查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根据原因形成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聘请专业机构对于垃圾转运站的渗滤液进行全面清理。对于转运站全面整改,修建了雨棚,防止雨水侵入,再次形成渗滤液外泄。修建了渗滤液收集处理池。加强垃圾转运站管理。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17个问题已全部销号,行动迅速,成效显著。下一步,将由市河长办牵头,各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每月对相关领域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将及时反馈辖区。各县(市、区)也要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时时有监督、月月有督查、季季有分析、年年有突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河长制公示牌,畅通群众举报问题的渠道,营造人人关注河湖健康、保护河湖健康的良好氛围。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