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食品超市和餐饮服务商家公开承诺 经营放心食品 制止食品浪费

“本餐厅郑重承诺,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守法诚信经营……”11月17日,在绵竹市中心广场,由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经营放心食品制止食品浪费”集中公开承诺活动上,来自6县(市、区)的食品超市、餐饮服务的商家代表郑重向社会公开承诺。

此次全市经营放心食品制止食品浪费活动承诺主体为全市食品超市、餐饮服务单位。承诺方式包括: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或通过店堂显示屏公示各食品经营主体单位自我承诺内容;通过网站视频、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电视、电台集中公开承诺等形式,进行自我承诺。

自我承诺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制度方面,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并亮证经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依法对从业人员实施卫生健康管理和培训,严格执行食品贮存及问题食品处置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

质量方面,要承诺严把采购关,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食品进货查验制度;不经营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进货可溯源;严格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散装食品管理要求;主动公示肉品检验检疫证明文件,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经营管理方面,不对食品虚假宣传,不欺诈经营;对存在的问题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保持加工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洁,使用合格的餐饮具、容器,落实餐饮具、工用具、容器清洗消毒;使用的食品包装袋符合环保要求。

积极倡导“文明消费、杜绝浪费”消费理念方面,要求经营生鲜肉类的超市,应加入文明、卫生消费行为的宣传,专柜要张贴提示标语或放置提示牌,劝阻消费者不要光手触摸肉食;积极加入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制止粮食浪费行为。(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