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客:端午出游需错峰预约,谨慎参加这些高风险活动

龙舟竞技,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如何在持续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安全出游?5月24日,记者从四川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该厅目前已对端午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坚持防控为先,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四川各地、各大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场馆将进一步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人员疏散场所、有人员隔离场所,不聚集、不拥堵”的要求,强化文旅场所开放服务管理工作。

在端午假期来临之际,四川文化和旅游厅还向广大游客发出了错峰预约出行、做好健康防护、注意交通安全、注意地灾防范、加强火灾防范、谨慎参加高风险活动、文明理性出游等7条旅游温馨提示,具体如下:

一、错峰预约出行。请提前关注和查询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分时游览、疫情防控等情况。提前规划好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

二、做好健康防护。请提前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勤通风,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和管理,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防疫安全教育等。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馆)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扎堆。

三、注意交通安全。自驾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相关证件及保险是否在有效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如遇大风、大雾、强降雨天气时,谨慎出行,确保行车安全。乘坐大巴出游时,全程系好安全带、佩戴口罩。

四、注意地灾防范。正值汛期,游客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预报,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如遇恶劣天气,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易发生灾害的场所游玩。

五、加强火灾防范。进入森林草原类型的旅游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参观游览时,请勿携带火种。不在草木繁茂、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警示的区域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不违规施放孔明灯、氢气球,不燃放烟花爆竹等。

六、谨慎参加高风险活动。参加漂流等涉水活动以及蹦极、攀岩、热气球、骑动物等极限或高风险项目,要主动购买足额人身意外险,充分了解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涉水项目要特别注意承运公司资质、救生设备配置及载体状况,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

七、文明理性出游。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爱护生态环境,养成健康习惯,遵守礼仪规范。理性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游览组织方式和应急处置。请主动配合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如遇不可抗力因素,主动调整游览计划,不停留,不影响旅游景区正常秩序。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或当地政府服务热线“12345”进行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