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年画上央视 现代壁画创作致敬传统年画制作技艺

2月17日20:30,在CCTV-17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年画·画年》第六集里,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陈健与网红壁画师佳佳,通过年画的制作工艺及壁画的美学魅力,以墙为“纸”,以竹为笔,采用熊猫、竹子这些极具四川气息的元素,在绵竹清平墙上绘出一幅巨大的年画,用一场现代壁画创作致敬传统的年画制作技艺。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自2019年9月23日正式开播以来,一直关注在深厚农耕文明的土壤中生发的各种优秀传统文化与民间习俗。继2020年春节的纪录片《社火中国年》,今年春节推出的《年画·画年》以更年轻活泼的方式与表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年画入手,讲好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民俗故事。为全面、深入、生动地向观众展示年画独特的韵味,《年画·画年》摄制团队历时一年进行了大范围的详细调研,奔赴18个年画主产区,专访52位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文创设计师,勘察外景48个,寻访到了许多珍贵的年画资料和鲜活的年画使用场景。

在17日晚播出的《年画·画年》第六集中,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陈健讲述了传统年画的制作工艺,壁画师佳佳亲自体验了绵竹传统年画制作的整个工艺过程,最后以熊猫和竹子作为浮雕,小女孩和背景画成平面3D效果,在绵竹清平的一面墙上创作了一幅《童话竹宝》。“这幅壁画以青竹作比,赞美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那些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人民,也将美好的祝福留在这里。”佳佳介绍道。据悉,《年画·画年》摄制团队利用特殊摄影技术深入到年画内部;特效合成的视觉影像让历史恍如昨日,用一场现代壁画创作致敬传统的年画制作技艺,带领观众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

记者还了解到,牛年春节期间,绵竹年画还登上CCTV-1综合频道播出的春节特别节目《传家》,面向全国观众介绍绵竹年画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