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推动医保制度改革筑牢百姓“健康网”——医疗保障惠民生 点点滴滴总关情

近年来,德阳市医保局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争创“五个第一”,力争“五个率先”,提能力、优服务,以一流标准通过国家医保局行风建设检查评估。同时,全力推动我市医保制度改革,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医保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参保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德阳市入选国家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示范点和全国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两个项目,数量居全省市州第一,同时,试点项目实施建设得到了上级部门大力支持。

2020年8月,国家医保局组织专家组对中西部15个试点城市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进行中期评估,德阳得分仅次于成都、广州,列地级市第一。德阳市落实落细大数据智能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参与、从严从实核查投诉举报线索、督促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严厉依法依规处罚处理等创新务实措施,始终保持零容忍、“铁腕”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两年来,全覆盖检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4000余家次,依法依规约谈定点医药机构1000余家次,限期整改、暂停服务协议、通报曝光累计600余家次,取消服务协议7家,追回医保基金6200余万元;受理并核查投诉举报问题线索20余件,移送司法机关涉嫌违法线索9件;核查发现参保人员违规违法31件54人次,移送司法处理2件。

德阳医保基金管理运行良好,2020年,德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56万余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2.25亿元、支出48.94亿元。职工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9%,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7%,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对医疗保险基金运行12项指标试评价结果,德阳市位居全国居民医保601个统筹区第22名、全省第1名,让医保基金更有力有效保障群众病有所医。

目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175个按病种收付费,收付费种类和结算金额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形成了以总额控制下的项目付费为基础,按病种、床日、人头付费的多种付费方式,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动态调整123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新增16项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目前,国家医保局试点DIP支付改革正全力推进。

2020年11月,德阳市医保局全程指导中国人寿等7家保险机构共同承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身体健康状况、包括多种目录外用药的德阳人专属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德e保”,年缴保费49元或99元,保险金限额达120万元,综合保障惠民力度目前全国第一,参保人数突破28万余人。

参保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率先在全省出台医保医师诚信管理办法。德阳对医保医师(含医技、药事、护理、管理岗位人员)实行年度诚信记分管理,医保医师失信行为视情形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不同程度记分,累计记分达到一定标准分别给予约谈警告、暂停协议、终止协议、注销医保医师编码等处罚,医保医师失信记录上传诚信中国(德阳)系统。暂停医保医师服务协议6人。

率先在全省清理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收付费等级。对全市216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收费等级、医保支付价格等级、医保结算等级进行核定,规范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收费和结算等级标准,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率先在全省实现集采药品公立医疗机构三方购销合同签订率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160家公立医疗机构和5家民营医疗机构保量使用国家集采药品购销合同的签订,扎实推动国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集采药品落地实施,为参保群众节约医疗费用达3800余万元。

率先在全省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制定德阳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一个总额”付费管理办法、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医共体医疗保障服务协议、医共体医保考核暂行办法,推进实现了“五统一”的医共体,实行“一个总额付费、结余留用、超支不补”医保管理改革。其中,省医保局将罗江区紧密型医共体作为全省医共体医保改革联系点并重点指导。

率先在全省开展个人账户省内跨统筹区共济使用。积极参与个人账户省内跨统筹区共济使用试点工作,为其他市(州)工作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目前,全市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2000余家,开通率达100%,德阳参保人员在成眉资异地就医划卡直接结算近30万人次、结算金额达4亿元。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