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 继续绷紧防疫和安全弦

近日,市教育局对市区部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强调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系统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幸福快乐的假期。

督查期间,督查组一行严格按照测体温、扫健康码、登记等疫情防控流程进入校园,实地察看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卫生消杀、师生健康监测管理、食品安全等情况,认真听取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和寒假放假安排等工作汇报。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寒假又将到来,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突出四个重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各项工作。

一是慎始慎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严格校门管理,严把入校人员,切实加强寒假放假前消毒消杀和督导检查,科学做好春季开学前应急物资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师生员工在德阳过节,非必要不跨省旅行,原则上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做好留校师生管理服务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保障。将外籍和港澳台师生纳入统一管理,按照本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学校食堂和冷链食品管理,不得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遇有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告规定,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二是尽职尽责维护安全稳定各学校在寒假放假前和春季开学前分别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校车、校舍、特种设备等安全管理,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利用寒假放假前“最后一节课”通过给家长一封信或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假期安全教育,提醒师生及家长注意用火用电、交通、食品、防传销诈骗、森林防火等安全事项,组织学生登录“德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并完成“平安寒假”专题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岗位职责,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外出报备制度。

三是引导引领师生假期生活。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深入挖掘除夕、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教育学生文明、安全、健康上网,帮助学生培养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家校联系,引导家长教育、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亲子交流,合理安排孩子作息时间,加强寒假期间体育锻炼。结合实际科学安排教师教学研究、教育培训等活动,引领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加强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严禁组织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培训和考试。严禁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或诱导、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吃喝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遵守公车使用和管理规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四是关心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加强对困难师生群体的关心关爱,深入开展春节“送温暖”“华民园丁奖”优秀困难教师慰问等各类慰问活动主动走访慰问。畅通教育系统困难群体救助申请渠道,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组织部、民政局、扶贫移民局、当地政府等的沟通对接,尽最大努力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师生、困难党员纳入慰问救助对象,确保困难群体“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救尽救”,在春节期间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记者 杜晓鹏)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