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铲除黑恶势力 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德阳公安机关三年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近日,省公安厅在德阳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德阳专场新闻通气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德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德阳公安机关在德阳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规划,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斗争方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改善,有效维护了德阳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德阳市公安局连续获评2018、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据通报,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9刑事拘留16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8起;立案侦办恶势力集团案件23起刑事拘留16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1起;立案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23起,刑事拘留147人;立案侦办九类涉恶案件889起,刑事拘留87人,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余培。

移送与黑恶势力有染的国家公职人员52人(次),其中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国家公职人员3名。合力打财断血,充分运用黑恶资产查控平台,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畅通查询、扣押、冻结渠道,全面查清涉黑恶财产来源、流向、收益,共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价值3.2亿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公安机关广拓渠道,全领域排核线索,共摸排录入线索396条。对近年来接报的高利逼债、涉黄涉赌、寻衅滋事等问题警情,以及信访投诉、民意反馈、网络舆情进行集中梳理和分析研判,通过线索摸排研判、核查转化立为涉黑组织案件7起、涉恶集团案件16起、涉恶团伙案件12起。

去年初,德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组建成立并实体化运行,目前已核查线索946条,其中涉黑犯罪嫌疑5条、涉恶犯罪嫌疑25条、其他犯罪嫌疑139条,立刑事案件284起、采取强制措施316人、查扣冻结资产1.48亿余元,移交纪委监委203条258人、组织部门64人、其他部门133条118人。

我市公安机关还出台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设立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群众踊跃举报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86条,查实后兑现举报奖励10.9万元。

据介绍,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治本清源,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挤压涉黑恶违法犯罪的滋生空间2018年1月至2020年11月,分级分批挂牌整治治安乱点75个,查处黄赌治安案件1584件、治安处罚2283人;侦办黄赌刑事案件300件,采取强制措施397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018起,摧毁制贩毒团伙254个,查处吸毒人员12110人。在扫黑除恶强大攻势的带动下,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数、盗窃案发案数逐年下降。

通气会上还通报了陈洪军涉黑案、许毅涉黑案和李贵涉黑案3起我市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的典型案件相关情况。(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