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德阳市场监管人做群众安全用药“忠诚卫士”

市场监管人员正在检查市场。

近日,以“安全用药,战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安全用药活动拉开序幕。德阳市场监管人倾情奉献,旨在为全市人民安全用药送上一份安心、一 份舒心、一份放心!

今年,全市药品监管取得了4项省级荣誉:“春雷行动2020”全省评比一等奖、药品安全综合考核A级、“全省药品检验技能竞赛”一等奖、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及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优秀集体。这样 一份成绩单,更是一张“承诺书”是德阳市场监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努力地做老百姓安全用药忠诚卫士的有力印证。

守护百姓用药安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市场监管通过15家连锁公司的228家门店,向市民有序投放了15万只惠民口罩,尽全力去解决群众对口罩的需求;配合全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甄别,联合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销售退热止咳药实施登记的通知》,将登记信息及时传递上报,使得一家家药店成为防疫监测哨点;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老 百姓认为和防疫有关的药品为重点,完成抽验50批次,检验结果均为合格。

此外,市场监管人还以抗病毒药品为重点,对购进渠道、药品质量进行检查;配合开展虚假宣传药品功效、哄抬药价等检查工作,要求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采购、验收、储存、经营药品,倡导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签署自我承诺书。疫情期间,印制宣传海报2000份并张贴到全市各药店。

构建用药安全的坚固堡垒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街头巷尾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市场监管人仍然不敢有丝毫松懈,在药店,经常可以看到市场监管人检查抽样的身影。截至目前,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企业1100余家、医疗机构167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75份,当场行政处罚(警告)41家,全市共立案药品案件148件,罚没款163.43万元,取缔非法销售中药饮片经营场所2个。对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责令存在挂证行为的18家药店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责令7家药店按要求新配备执业药师。对不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给予罚款7.4万余元、警告处罚69家。共抽验药品1472批,对发现的假劣药品及时进行了查处,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全市中药饮片的流通渠道与品种质量得到明显规范和提升。

秋冬季,面对预约打流感疫苗的高峰,市场监管人开启监管保障,核对过期疫苗数量、批号、有效期,药品实物与报损清单账物,核查如实记录销毁情况的疫苗,未发现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存在超温储藏和使用过期疫苗的情况。他们用踏实与敬业,爱岗与负责,力争向老百姓交出满意答卷。文/图 龚莹洁 别琼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