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机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扎拉水电站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转轮正在进行增材制造,数台智能焊接机器人同步作业,机械臂平稳移动,所过之处弧光耀眼。抽水蓄能机组球阀、导水机构正在装配,工人们配合默契、热火朝天……东方电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我们采用的机器人电弧增材制造技术,所焊即所得,是制造中的‘黑科技’。”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转轮制造现场技术负责人介绍,机器人电弧增材制造充分融入数字化技术,高度适用于冲击式转轮外部水斗复杂型面结构部件的制造,实现了远程操控与多机器人无人值守作业,实现定制化设计和制造的“近净成形”,通过表面纳米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转轮表面粗糙度达到镜面效果。经过电弧增材制造等一系列工序,转轮中心体锻件将会“长”出一片片水斗型“花瓣”,最终形成一个直径6.2米、重约90吨的大型转轮。

2023年6月16日,东方电机成功获得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扎拉水电站1台套冲击式水电机组研制供货项目,开启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研制新篇章。该项目具有高水头、大容量、高海拔等特点,是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是现阶段国内唯一可开展500兆瓦级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机组研制及应用示范的水电项目,也是目前世界在建综合难度最大的冲击式水电项目。2023年12月19日,扎拉水电站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转轮在东方电机开工制造,开启了我国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水电机组研制新征程。

东方电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东方电机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扎拉500兆瓦冲击式水电机组转轮研制,为持续推动中国水电技术进步,引领中国水电技术勇攀新高峰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东方电机将进一步提升产能,预计到2024年具备年产40台抽水蓄能机组的成套能力,到2025年末具备年产超过50台的成套能力,确保“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产品高质量、高效率产出。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