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发现三号祭祀坑 有望解开更多谜团

2月9日,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对外发布喜讯:三星堆遗址发现三号祭祀坑。

据了解,2月8日,元宵节当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登上CCTV1《开讲啦》,在节目中首次透露三星堆的重大发现——继一、二号祭祀坑之后,三星堆遗址发现三号祭祀坑。

一、二号祭祀坑原址展示(摄于2019年12月前)

考古人员在二号祭祀坑旁进行勘探时,在挖出来的探沟中发现了1平方米左右的灰坑。在对灰坑进行解剖后,考古人员在距地表1米深左右,发现了疑似青铜器。

雷雨说,接到现场考古人员电话后,请来了当年发掘三星堆祭祀坑的领队陈德安,陈德安仔细辨认后认为是青铜大口尊。几天后,大口尊身上的兽头也露了出来。此后,考古人员勘探发现,三号祭祀坑长5米2 ,宽2米3,是一个非常方整的长方形的坑,方向、大小和二号坑一模一样,出土器物的深度也一模一样。

雷雨在节目中分享了第三号祭祀坑发现的诸多细节,三号坑的发现也将多年来围绕着三星堆考古的谜团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阶段。目前三号祭祀坑的发掘还在做进一步的方案。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