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拉开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大幕

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近日,全市2019年文化和旅游市场大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大幕,将持续至10月15日,围绕9个专项整治内容,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净化全市文旅市场环境。

整治将以演出市场、娱乐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市场、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市场、导游从业人员、旅游景区景点市场、安全和市场环境9大内容为重点,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导督查和建章立制四个阶段。针对暑期、汛期和国庆前后文旅市场特点规律,围绕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不合理低价游”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据了解,演出市场将重点整治未经审批及含有色情低俗、迷信暴力等国家明令禁止内容的演出活动,严厉查处农村庆典的大棚演出、农村红白喜事演出等各类演出活动中涉及“三俗”内容问题。娱乐市场将重点查处歌舞娱乐场所点歌系统含有色情淫秽、暴力、低俗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曲目,以及点歌系统与境外曲库相联接等行为。旅行社市场将重点查处旅行社拒绝签订旅游合同、签订虚假合同、合同签订不规范等行为,严厉整治旅行社使用无证导游、使用无旅游运营资质车辆等行为,坚决打击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擅自改变旅游合同安排行程、组织游客赴非目的地国家旅游、超范围经营、出租出借或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行为。

结合旅游景区景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景区(点)内外欺行霸市、强迫消费、尾随兜售、敲诈勒索、售卖伪劣商品、服务态度恶劣、门票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景区周边拉客揽客、涉旅车辆无资质运营、接待场所涉黄赌毒和脏乱差等旅游环境问题等。

对发现的各类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核查核实依法处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立案查处,对符合“黑名单”管理和联合惩戒条件的坚决纳入。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