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解读《推进文旅争先战略的实施意见》

核心提示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擦亮“世界三星堆、天府后花园”德阳城市名片,努力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目标定位

以“三星堆+”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入环成都文旅经济带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凸显大遗址做活文博文创经济,融入大成都做精假日休闲经济,借势大九寨做牢环线链式经济,依托大熊猫做强民宿康养经济,支撑大蜀道做优户外运动经济,立足大德阳做大研学旅行经济,全面提升德阳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业竞争力,为全市“重返前三”奋力谱写文旅争先发展新篇章,在新时代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新创建五星级酒店5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打造具有较大影响的新消费场景10处,文旅经济总规模比2020年翻一番,建成享誉世界、名扬华夏的巴蜀文旅强市,奋力建设“一城一园一地”。

——建设古蜀文化名城。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努力打造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国家文化标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形成全球化的影响、世界级的品牌、裂变式的价值,彰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古蜀文化城市风采。

——建设天府后花园。推进成德文旅一体化发展,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都市休闲度假区和龙门山、龙泉山旅游环线,完善提升德阳“慢生活”系列,把德阳建设为成都都市圈旅游度假目的地、都市休闲后花园。

——建设成渝研学旅行高地。讲好德阳故事,以“全域研学”为基础、以“示范基地”为依托、以“特色课程”为核心,拓展“文博文创、工业博览、野奢运动、红色之旅、非遗体验、民俗采风”等研学市场,着力打造辐射成渝两地、闻名国际国内的研学旅行高地。

工作措施

(一)实施“1098”文旅融合发展工程

一是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项目塑造大品牌,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1098”重点工程中的“10”就是建设十大文旅项目,即加快建设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高质量编制专项规划、加快场馆提质焕新、突出文化传播推广,打造国家文化建设一流示范工程和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引领工程。加快推进旌湖两岸“德阳之窗”建设,打造三段三园三十八景,展现旌城旌湖十三事,形成主题鲜明的历史文化长廊。高标准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市博物馆等“五馆两中心”,构建优质共享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进建设大型沉浸式主题游乐公园,引进高端化、时尚化、品牌化综合游乐项目,打造天府大道北沿线独特的都市娱乐顶流项目。更新打造文庙历史文化商圈,以德阳文庙为核心、联动石刻公园,一体谋划打造,争创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消费聚集区。加快形成特色餐饮聚集地,规划打造临旌湖两岸五洲广场等特色美食聚集区,打造美食德阳、品味天下的餐饮消费集聚区。整合提升环龙门山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蓥华山国际文博旅游度假区、中国熊猫谷、天府冰雪世界等项目。加快推进继光湖生态康养旅游区建设,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川渝康养新示范、湖泊度假新高地。提质打造醉美年画村,推动年画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年俗园、年食街、年艺秀等核心产品和“非遗+”多元产业集群和研学基地,呈现酒香画境最美乡村。提档升级白马关三国文化产业园,形成“两汉三国、秦蜀古道”文旅走廊重要节点,打造中心城市北公园、运动休闲新天地、出川入蜀大本营。

二是举办文旅活动是激发消费潜力,释放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1098”重点工程中的“9”就是开展“德意阳阳”迎春季、“花海漫漫”露营季、“百舸争流”端午季、“国风国韵”潮玩季、“德配天地”文润季、“群芳荟萃”戏剧季、“三星闪耀”文创季、“川菜川剧”美食季、“浪漫之旅”冰雪季九大文旅活动,以节、会、展、演、创、赛等为抓手,在常态化开展文旅活动的基础上,应季开展特色主题文旅活动,推出名县名区、特色特产、美食美景、乐活乐园、蜀风蜀韵系列品牌,激发消费潜力,释放城市活力。

三是整合全市文旅资源,策划推广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来德阳寻觅诗和远方。“1098”重点工程中的“8”就是打造八大精品游线,即古蜀秘境探源游、蜀道三国觅踪游、德孝文化寻根游、民俗非遗体验游、美丽乡村休闲游、温泉玫瑰康养游、户外运动野奢游、红色之旅研学游八大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精品游线覆盖面广,串联起了全市精品旅游景点,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游客来了将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二)重点从五个方面强化落实做好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总体上是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成立实施文旅争先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重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抓手上是整合一个专业精干、实力强大的文旅集团,不断加大文化和旅游产业投入,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文旅发展大会。

二是协同联动方面。充分激发各地各部门实施文旅争先战略的主动性,制定行动方案,梳理项目、活动、线路任务清单,落实具体举措;充分调动文旅企业发展文旅经济的积极性,通过产品迭代、跨界合作、营销引流等措施实现转型升级,共促文旅产业大发展。

三是队伍建设方面。加强文旅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干部文旅专业素养;加强网红导游队伍建设,确保服务优质、引流力强、专业精干;加强演艺队伍建设,扶持一批创造力强、活跃城乡、专兼结合的本土演艺团队。通过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聚力打造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劲旅。

四是宣传营销方面。在手段上不断创新,深化与专业旅游运营平台合作,拓展宣传推广渠道,大力发展流量经济;在宣传推广体系上,构建以社交媒体、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地铁广告、城市地推等为支撑的营销矩阵。

五是基础配套方面。按照目的地体系标准,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完善配套文化旅游设施,在交通、体验、安全等各方面创建一个良好的全域旅游环境和产业投资环境。(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