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文庙“非遗文创坊”正式开放

日前,德阳文庙“非遗文创坊”正式对外开放。新开设的“非遗文创坊”位于德阳文庙内,主要以德阳非遗、儒家文化、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主题,展示了与生活用品、装饰品、文具等相关系列上百类产品。

记者注意到,文创坊内有“遇见·德阳文庙”系列的书签、木梳、明信片、便笺纸,有“孔子爷爷”系列的钥匙扣、记事本、冰箱贴,有“德阳文庙祈福系列”的香囊、铅笔、许愿袋、许愿盒等,还有极具德阳特色的绵竹年画、德阳潮扇、罗江漆器、罗江糯米鹅蛋、德阳徽帽、什邡笑脸面具、中江挂面、中江花石等,产品琳琅满目、雅致新颖,展现了德阳文庙特色和德阳地方元素,具有浓郁的儒家文化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丰富德阳文庙文化内涵,推广儒家文化,给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一个综合展示平台,全方位展示非遗、儒家文化及孔子文化的文创产品,德阳文庙通过整合德阳各地非遗和全国各地儒家文创产品,在德阳文庙内开设了“非遗文创坊”,以丰富并推广德阳文化创意产品,从而提升德阳非遗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提升德阳文庙的魅力指数。

据了解,汇集了来自德阳以及全国优选儒家文创产品的“非遗文创坊”,是本地首家集博物馆文创、儒家文创、非遗文创和设计师原创作品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创坊。在“非遗文创坊”不仅可以直观了解德阳的非遗文化和德阳文庙的文创产品,同时还可以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市博物馆还将不断研发、升级、设计出更多文创产品,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把传统文化带回家。(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