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双东镇:樱桃谷里花盛开 产业兴村风光好

随着近期气温节节攀升,到处都充满了春的气息。在旌阳区双东镇八佛村,这里的樱桃花竞相绽放,比往年足足提前了半个月,山村掩映其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改良樱桃品种

百姓腰包鼓了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旌阳区双东镇八佛村樱桃谷,满山春色尽收眼底。樱桃树上花开正盛,在阳光照耀下,如云似雪,争相斗艳,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风景。这几天,樱桃谷格外热闹,前来赏花、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樱桃花带来醉人美景的同时,在不久的将来,待果实成熟,它们还将为当地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收益,增加老百姓收入。

在八佛村1组村民钱书安印象里,村里祖祖辈辈都栽种有樱桃树,那时候是“东一簇,西一棵”,没有形成规模。2015年,村里开始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家家户户开始成片栽种樱桃。嗅到商机后,在德阳做蔬菜生意的钱书安回到村里,将自家的“一亩三分田”也全部改种了樱桃树。去年,200株樱桃挂果后,为家里增加了五六千元的收入。

“今年温度高,腊月二十九樱桃花就开了,比去年整整提前了半个月,4月初就能到采摘期,5月就能全部卖完。”钱书安说,以前栽种的老品种樱桃每斤只能卖到10来元,新品种白沙能卖到40元,下一步他准备全部换成新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收入。

八佛村1组组长黄弟金介绍,虽然樱桃属于“稀罕物”,市场很火,但传统品种樱桃采摘期短,品种老化。目前经过改良,樱桃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白沙、乌克兰、红灯笼、大红袍等七八个品种,花期从以往的十多天延长到一个多月,采果时间也延长至两个月。“组上现有樱桃种植户90余户,以前采摘期才几百块钱的收入,现在最多的有三四万,一般的都有七八千块,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以前是熬日子,现在是奔日子。腰包鼓了,村民们的精神头也越来越足。

临近中午,在八佛村村民彭公林经营的农家乐外停了10多辆轿车。来村里游玩赏花的游客一拨接一拨走进农家乐,彭公林忙着烹饪土鸡、土鸭等农家美食。“游客来到樱桃谷,除了赏花、摘果,有的是来品尝农家饭的。不管人家是来干什么的,咱都要做好服务。”这天,他的小店接待了50多位游客。

2012年,彭公林从外地回到老家,凭着20年的厨师从业经历,他办起了这家农家乐。随着村上大力发展樱桃产业,这几年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搭上樱桃产业的便车,每年这个时候也是生意最好的时候,这两个月每天营业额达到1万多元,以后我打算把农家乐进行升级,欢迎更多游客来樱桃谷赏花、吃饭。”

近年来,双东镇通过打造“生态+产业”,助推特色旅游发展,依托凯江大回湾特色旅游资源,以村为单位,通过重点扶植、培育大户、引进新品种等有效措施,在充分利用荒山荒地的同时,围绕东美富硒枣、八佛樱桃、金锣桥青花椒、清泉旌益生态大米等产业进行建设。目前规划建设了120亩桃园、1000亩李园、1800亩青花椒园,建成龙洞村李花景区、八佛樱桃谷、东篱蒙学休闲农庄、金锣桥花椒产业园、青山农业科技示范园等5个休闲观光产业园。通过整合项目、土地、资金、扶贫等资源,不断扩大产业规模。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全镇规模特色产业基地已达16处,实现了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扶贫基地、户有增收项目。按照“品牌化带动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的思路,突出连片开发和建设,采取一户带多户、一片带一组、一组带一村的办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凯江大回湾自然资源优势,围绕凯江大回湾赏花观景带、罗新路现代旅游赏花观景带,共同打造双东‘菜花、樱桃花、梨花、李花、杏花’五朵金花,同时依托民俗文化赏花月,不断推动全镇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双东镇副镇长杨得权说道。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