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德阳文旅乘风破浪开新局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德阳文旅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事业产业发展,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69.6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58.29%;接待国内游客354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77%,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打好组合拳

增强文旅发展定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响应、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将所属行业、企事业单位划分为网格,构筑疫情“防控网”。

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实地检查,实现应关尽关、应查尽查。关停各类涉旅企业、暂停文化市场经营、停办各类文旅活动。全面加强全市范围内的星级酒店、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文旅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管。全市文旅行业实现“零”疫情发生。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稳妥有序为原则,打好推动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增强文旅发展定力。

加强政策扶持,收集整理国家和省、市相关支持政策14个,搭建政策宣传平台,组织全市文旅企业代表召开政策宣讲会,实现政企精准对接,37家文旅企业享受稳岗补贴、税收惠企、电费总额优惠、气费下调等优惠政策。

2020年,全市34家文旅企业、37个文旅项目获得236万余元的奖补,暂退25家旅行社80%质保金248万余元,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共建市场

激发文旅发展潜力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我市文旅深刻洞察和研判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因时因势推进文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文旅市场共建,激发文旅发展潜力。

与成都市文旅局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携手推进成德旅游“同城化”。抓住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机遇,积极拓宽发展思路,着力创新旅游产品,搭建起区域间旅游的桥梁,让德阳旅游“热”起来。

2020年9月18日、19日,2020德阳文旅(重庆)秋季专场营销活动在山城举行,现场介绍了什邡、广汉、和海景区和石林谷景区的旅游特色和文化,并向重庆市民推荐了德阳秋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德阳市文化馆、重庆市渝北区文化馆、重庆市江北区文化馆签订了“互联互通互享”两地三馆群众文化战略合作协议。

引优质项目

增添产业发展动力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我市共有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等6个签约项目,签约项目个数在全省排名第五位,签约金额共计30.8亿元。11月8日,在北京举办了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落户德阳启动仪式,预计今年开工。积极与保利、华谊兄弟、漫说文旅等知名企业单位开展对接洽谈,争取优质项目落地。2020年,全市19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3.09亿元。

去年9月,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6处。同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机构启动新发现祭祀坑开展考古发掘,标志着三星堆时隔34年开启考古新时代。配合示范区创建,按照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规划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9月1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新馆项目选址方案,10月10日向全球发布了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我市强规划引领,高起点、高规格编制《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战略规划》《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和《德阳“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在推进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中,我市文旅品牌建设成绩突出。去年绵竹全域旅游PPP项目获评全省2020年PPP示范项目,入选首批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大典型案例。绵竹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绵竹市孝德镇获评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

文化滋养

彰显德阳城市魅力

2020年10月,由文旅部艺术司指导,省文旅厅和我市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同心结》在四川大剧院成功首演,并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演活动,为此次主题展演三大剧目之一。9月,廉洁川剧《草鞋县令》作为四川唯一剧目,成功进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同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列入“百年百部”创作计划。

积极举办文化进社区、进景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惠民活动。以春秋祭孔大典、非遗艺术节、川菜川剧文化周、月满中秋等品牌活动讲好德阳故事,传承优秀文化,传播德阳精神、德阳力量。

正如网民点赞,文化浸润滋养精神高地,彰显“魅力德阳”独特气质,德阳越来越适合居住生活。何利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