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调元镇顺河村:走“乡村善治之路” 建美丽宜居家园

油菜花田中,萌萌的HelloKitty等造型图案,让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成为“赶春”旅游活动的宠儿。名声大噪的背后,是顺河村创新走出“乡村善治之路”,实现村居更靓,村风更优,村民生活更美。

近日,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公布,顺河村上榜,成为全市2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之一。

多年摸索走出“五治融合”路径

走近顺河村村委会,就看到大门边6块展示墙,镌刻着调元镇基层治理体系在顺河村落地落实的“路径”。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共治共享,综合凝练为诉源治理之法,称“五治融合”。

调元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胡姣玥介绍,总结经验基础上,去年年初镇政府出台《关于开展“五治融合”基层治理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在顺河村、百花村试点。

顺河村的基层治理以党支部核心、定向(议事)代表和“五治融合”为基础支撑。“支部核心”即配齐基层力量,是决策力、向心力和组织能力的体现。“定向代表”即通过村民推举,全村选出48人,每1名代表肩负20户村民的上传下达责任,如今也称“议事代表”。“五治融合”则以诉源治理为抓手,以议事代表为根基,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结合村实际,重点做好“十二条”工作。

“五治融合”中的共治共享,走出了“顺河的创新和特色”。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是“四级”而是“五级”。“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网格员,被列为‘第四级’。”村五级网格员中,有镇联系村干部、村支部、村民小组、经营主体、院落长,创新完善全民共治的网格体系。

顺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中队、“一村一辅警”、清廉观察员等机制也在充分运用,提供坚强后盾。“去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发挥了强大作用,真正检验了这些机制的运行效果,夯实了基层治理群众基础。”村党支部委员邹小敏说。

走在村里,村道两边打造的“清廉走廊”,让乡风浸润无声,入眼入脑入心。近年来,顺河村乡风文明,无访无讼、无毒无邪、无重大事故。党支部考评连续7年获全镇一等奖。

用好“众议堂”村民当起主人翁

以青花椒产业园、油菜花节为支撑,顺河村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钱包鼓了,村里环境靓了,离不开“众议堂”“坝坝会”等基层治理举措作用的发挥。

青花椒产业园一条9.3公里的产业环线顺利推进,仅3个月完成建设,没有遇到一位村民刁难。“十多年的桃树因修路不得不砍,村民都二话不说,赔偿都没有要。”老村支书贾兴泉说。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村集体经济越盘越活,越发展越壮大。去年8月,一场“阳光问廉”坝坝会在村委会召开,围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村“三务”公开等议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40多人现场质询当面问答,村民充分行使主人翁权利,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几年,乘着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村里菜花经济逐步走上正轨。初春,大批游客自驾、组团前来踏青赏花。

今年,在镇政府推动下,村“两委”结合优势,谋划建设“川菜大院”,请来职业经理人,既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又丰富特色农家菜单,提高软实力,打造更吸引人的特色乡村旅游。

胡姣玥说,接下来,罗江餐饮协会将把这里设为分会,共同研讨开发更多调元菜系、丰富“坝坝菜式”,为罗江打造川菜川剧之乡作出贡献。

未来,深挖调元文化,顺河村还谋划打造川菜川剧主题文化公园,大力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村干部憧憬道。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