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850亩,市区内最大公园金螺湾生态公园春节前开放

1月27日下午3时许,暖阳下的金螺湾生态公园东一区格外热闹。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收尾施工,不少市民已迫不及待进入尚未开放的公园里,提前体验这个与众不同的城市公园。

关键词:公园+

据介绍,金螺湾生态公园项目实施区域为南至青衣江路大桥、北至钱塘江路大桥、西至蓥华山北路、东至天山北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现有河堤柔化美化、园区道路铺设、绿化工程、景观构筑物建设、功能性用房建设、运动及儿童游乐设施建设、水生态打造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公园在青衣江路大桥、漓江路大桥、钱塘江路大桥之间纵横分为东西两部分四区域:东一区、东二区、西一区、西二区,总占地面积850亩,近57万平方米,是目前市区内最大的公园。公园于2019年9月进场施工,目前工程进展总体顺利,已基本完成园区绿化、道路、节点景观等建设内容,占总体形象进度的80%。其中,东一区、西一区将于春节前对市民开放。

旌阳区黄河新区副主任李建臣介绍,为贯彻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打造公园城市精神,金螺湾生态公园实施“公园+”设计理念:在建设过程中丰富底色,首先理水,围绕绵远河水系现状,打造亲水、近水、净水的生态氛围;其次塑性,对现有堤岸柔化美化,打造特色驳岸;然后梳林,丰富林相变化,营造四季景观。在设计建设中为公园注入复合功能:完善运动功能,适当增加运动健身设施和休闲娱乐场地,满足群众运动需求;增加服务功能,结合社区综合体建设,在公园中增加社区管理和综合配套功能;融入场景功能,在公园建设中加入灯光夜景和智慧AI设施,提高公园可玩性。

关键词:可用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公园里除了各个小品景观外,还有可充电的智慧坐椅、可健身的智慧自行车,以及儿童乐园、足球场、篮球场等设施场地。据介绍,这体现了金螺湾生态公园全时、全龄、全民的建设理念。全时,即24小时都有不同景观;全龄,即老中青幼都可以入园使用设施;全民,即不是对特有人群开放,所有市民都可以入园进行体验式使用。

据介绍,金螺湾生态公园使用性较为广泛,市民入园后可以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看书漫步、亲水游玩等。此外,它还具有基层服务功能,一些公共用房可以为社区服务提供场地,服务于城市基层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金螺湾生态公园东一区有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水上舞台,配以柔性堤岸,今后市民不仅可以欣赏水景表演还可以安全戏水。公园内的松石景观组团、花月台景观组团、儿童乐园组团、景观飞廊组团、球类场地组团等独具特色的园内节点可以很好地提升市民的到达感、仪式感,将来有望成为市区的网红打卡地。市民在体验、享受我市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将极大地增强幸福指数,提升获得感和自豪感。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