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星堆十大事件回顾,您知晓几件?

将时间退回2019年的12月

我们未曾设想过

将一起经历一个怎样特殊又难忘的2020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回顾这一年里

“三星堆的十大事件”

No.1

线上开幕式

2月29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让大家在家也能看到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最新的展览成果,三星堆博物馆策划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线上开幕式!

“开幕式”上,从红毯签到、入场就坐、馆长讲话,到VR参观、语音导览、合影留念,该有的环节样样不落,满满的仪式感。

这是三星堆博物馆首次利用高科技手段,举办线上常规展览。43万观众在线参加了开幕式,中新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这次新颖的网上开馆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台媒苹果日报、ETtoday、中央社等也进行了正面报道,反响良好。

No.2

四川主会场

5月18日,四川省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隆重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场活动。

活动上,四川省文物局正式揭晓了“2019年度全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以及“十佳讲解员”“十佳志愿者”“十佳文博短视频”“十佳文博教育案例”等奖项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这次主场活动的盛况,不仅吸引了各级媒体的争相报道,还在央视、央视频、在艺、人民日报等平台全程线上直播,让更多的人得以走近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生活。

No.3

三馆一中心

5月18日,三星堆综合馆、青铜馆“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在国际博物馆日全新开展,专题打造的三星堆文创馆和“三星堆玩国”——青少年教育中心也从当日起正式亮相。“三馆一中心”的全新运营,标志着三星堆博物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以崭新的面貌全面恢复开放。

No.4

文博奥斯卡

5月18日,三星堆博物馆申报的“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南京现场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在业内,全国十大陈列展览评选含金量极高,素有“文博奥斯卡”之称。

除此之外,在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场会议现场,四川省文物局现场公布的奖项中,三星堆博物馆“发现三星堆:三星堆与巴蜀考古——纪念三星堆发现九十周年特展”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吉金铸史——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体验课程”、短视频“三星堆之眼”分别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博物馆“十佳文博教育案例”、“十佳文博短视频”等共计5个奖项。

No.5

进驻淘宝

5月18日,三星堆博物馆文创淘宝企业店正式运营。该店融入三星堆文化元素,以独具特色的页面,展示三星堆的古蜀韵味。新店首批上线48个商品,分为优雅生活、品质书房、日常穿搭、主题文创四大类,其中包含霁蓝鎏银杯礼品套盒、水逆退散原创T恤、凤鸟唤日裁纸刀书签、眼纳星河纵目耳钉等明星产品。

No.6

三星堆里挖出来的猪

7月2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在三星堆周边发现重要遗址——联合遗址,专家认为,此遗址应该是三星堆古城遗址周边的重要聚落,涵盖了近5000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区域发展史。此发现拉开了三星堆周边区域研究的序幕。

此次考古发掘,一件泥塑陶猪因表情和“愤怒的小鸟”里的猪如出一辙,令人忍俊,让众多网友大呼“穿越”。随后话题“三星堆里挖出来的猪”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No.7

祭祀区再启发掘

9月6日,“ 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启动仪式 ”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举行,新一轮考古重新在这片区域开启。34年前,这里发现的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让三星堆一醒惊天下。34年之后,这片区域再度发现了6座器物坑,预示着会有惊人的发现。

No.8

创建国家级示范区

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入选首批6个示范区名单。在6个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三星堆是唯一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身份入选者。

No.9

全球征集

10月10日,三星堆博物馆面向全球发布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游客中心项目)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征集的设计方案主要围绕拟建的博物馆新展馆展开,涉及项目的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0.6亿元。此次征集活动总奖金达1000万元,共有57家境内外设计机构、214名个人设计师报名参加此次征集活动。

No.10

外展活动

9月29日,“黄金为尚:历史·交流·工艺”特展在苏州博物馆隆重开幕,三星堆博物馆馆藏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参加此次特展,揭示了在距今4500-3000年的三星堆文化时期,人们就用金箔装饰这些装饰使器物,使其倍添庄严神圣。

11月21日,“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文物精品展在上海大学博物馆隆重揭幕,展品包括以青铜戴冠纵目面具、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为代表的古蜀精品文物共16件(套)。本次展览不仅是上海大学与四川省文博单位在展览方面的首度合作,也是国内高校博物馆举办的首个三星堆专题展。

-END-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