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之城让生活更美好

德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唐焕云 摄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居住的幸福“小目标”。在德阳的土地上,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崛起于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工程项目密布在城市乡村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美丽村居加快建设,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德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坚决落实“一城一策”,做好重点区域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建立了房地产开发投资风险约束机制,相继出台了《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关于支持房地产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见》、《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城乡就业创业防范化解建设领域风险的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五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664.04亿元,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总计达2142.0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总计完成1574.7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总计1276.33万平方米。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41平方米,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今年,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总体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恢复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房地产业止跌回升、迅速回暖。德阳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房地产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见》,组建了10个复工复产专班开展“一对一”五包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防疫物资,指导房产企业复工复产,配套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城乡就业创业防范化解建设领域风险的措施》,通过放宽预售资金监管、调整住房公积金发放鼓励创业置业购房补贴等措施,有效克服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复产达产,拉动房产消费,促进经济回暖。同时,还创新交易平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便民惠民”原则,打造省内首创的房地产项目集中展示平台,建立了德阳市城市数字展厅暨房产超市,集中展示德阳在售精品房地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一站式”购房服务,打造“永不落幕”房交会。

2020年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8.06亿元,同比增长10.3%,较全省水平高0.7百分点,增幅在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眉山、资阳共9个城市中排名第3位,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3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比全省水平高16.8个百分点,增幅在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眉山、资阳共9个城市中排名第2位。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

这五年,德阳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总投资127亿元,改造危旧房棚户 区25632套其中货币化安置21088套。大力实施住房保障计划,投资兴建保障性住房3.4万套入住率达93%惠及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5万余户,保障性建设成果获得了省住建厅的高度认可。

这五年,全市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出台了《德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造范围、实施步骤、资金筹措及保障措施等。全市申报实施改造小区项目27个,涉及小区97个共投资30453万元,惠及住户20217户,市本级北光、文庙小区改造项目和罗江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同时,结合功能完善和适老化改造需求,大力推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中心城区申报增设电梯69部,涉及小区26个,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11部,发放财政奖补资金135万元。

这五年,德阳村镇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城乡成效明显。截至目前,10个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1个镇被列入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镇被列入全国宜居小镇,26个镇被列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26个“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累计投资45亿元用于镇区道路、地下管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小城镇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建成新农村聚居点566个,改造农村危房19985户,改造农村土坯房100528户。

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从“十二五”末到2019年底,全市供水普及率由92.36%提升到97.28%,公共供水普及率提升到93.25%,燃气普及率由89.06%提升到96.24%,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升到5.95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提升到14.38%,建成区人均道路面积由13.72平方米提升到19.92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9.57%提升到42.78%,建成区绿地率由34.12%提升到36.3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0.73平方米提升到13.79平方米。

这五年,德阳市中心城区4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规模达25万吨/日,出水水质已达到20万吨/日岷沱江流域排放标准、5万吨/日一级A标。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于2017年底正式开工,总投资3.055亿元,于2019年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争取国家资金4个亿。2019年底整治完成后,上报国家监管平台“初见成效”。

德阳正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乘着城市建设的东风,日新月异的德阳正朝着下一个五年出发。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